当心游资之祸由楼市转向粮价
2011-02-12   作者:马红漫(经济学博士)  来源:南方网
 
【字号
  据报道,春节期间,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以及重庆、南昌等二三线城市的住房成交量都较往年缩水,楼市未来走势未“定”。一些炒房资金开始撤离,转战股票、艺术品、矿产等领域,一些炒房人则转战二三线城市或商业地产。
  我国楼市正经历着一场史上罕见的调控风暴,这也让投机客们顿觉深冬寒意。然而,楼市十余年来只涨不跌的“惯例”似乎已提高了投机客们的“御寒”能力,房地产调控大棒是否能将游资清除出局,尚需拭目以待。更进一步讲,即便游资能够从楼市成功脱身,那么未来的“游走方向”也需要高度关注,否则民众生活同样会受到搅扰,防患于未然已是必不可少。
  随着房产税试点“靴子落地”,二套房贷、交易环节税率以及限购等调控“缰绳”再度收紧,楼市观望气氛渐浓。然而,此前“调控—观望—再涨”的轨迹却让部分投资客们一厢情愿地猜测,楼市神话尚未走到破灭时,此番房价飙涨也只是遭到短暂停顿而已。事实上,调控政策基调也对此鲜有明确否定。历数之前针对楼市调控的各项文件,“打击投资、严格用地管理”等被频频提及,却未见有“房价下调”的公然指向。虽然当下楼市调控力度堪为“史上罕见”,打压房价的举措几乎用到了极致,但坊间各种规避调控的对策也层出不穷。包括假借亲朋好友之名购房以避缴房产税等做法,让投机客们的“智慧”彰显无遗。究其根源,市场对房价看涨预期还没有出现根本转向。但与此同时,调控政策的一再发力让需求方陷入观望之中,市场购买力大幅萎缩。由此导致,春节期间各地楼市交投清淡,但房价明显松动的迹象却并未出现,“量缩价稳”的态势模糊了市场对未来房价的判断,需要调控部门继续强化政策调控,最终让“房价下跌”为各界所认可。
  值得提出的是,无论房地产短期趋势如何,国内房价处于绝对高位已是不争的事实,而打击投机资金是调控政策的最重要指向。可以预见的是,一旦楼市预期出现转向,投机客逐步撤离已经是必然结果。但需要提及的是,这些由楼市游离的游资必然要寻觅下一个依附场所,并引发“新忧”,主管部门对此不可不防。此前,因2009年山西煤改而撤离能源领域的民间资本,就曾在海内外急切寻求新的投资领域。去年以来,包括辣椒、大蒜、棉花等农产品价格的上涨,皆有这部分投机炒作的推波助澜,给百姓日常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困扰,通胀压力陡增。这样的前车之鉴表明,如若游资走出楼市,那么很可能会选择下一个投机目标掘金。必须要强调的是,近期“北旱南涝”的异常天气增加粮食价格上涨预期,目前市场已有游资布局这一领域的明显迹象。而粮食价格事关经济与社会稳定大局,对此主管部门需要充分做好防范。
  其实,投机并非“一本万利”,其中的风险也不容小觑,以温商为代表的国内游资在迪拜炒房铩羽而归就是一个典例。而坊间大量资金选择“游走”投机,也有其无奈之处。长期以来,电信、石油等厚利产业被大型国企所垄断,而广大中小企业只能在微利行业里厮杀,无力兼顾研发与核心竞争的培育,生命力十分脆弱。由此,投机成为了民间资本权衡风险与收益之后的最终选择。其结果是,我国产业升级步伐滞后,将游资纳入规范管理渠道之路艰辛而漫长。需要提及的是,今年年初温州曾开全国之先河,成为第一个允许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的城市,以期为游资搭建疏通渠道。但遗憾的是,这一地方性政策在时隔不到半月后,便因政府对出海资本的管制过滤而“夭折”了。应当看到的是,驯服民间资本这匹“野马”,一味以“堵”的思维待之并不可取。或许楼市会因游资的挤出而走向健康、农产品价格因游资撤离而恢复正常,但游资之害却并未真正消弭。各部门应多管齐下,为民间资本合理疏导营造良好的环境。包括为中小企业减税、减负;鼓励技术研发;提高政府部门服务意识与工作效率等基础性工作需要积极推进。届时,民间资本将可能成为活跃经济的新引擎,带动各行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游资在楼市投机,理应遭致“人人喊打”。但根治游资之祸,堵不如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游资潜伏农产品豪赌极端天气 2011-02-01
· 游资入市造就艺术品亿元时代 2011-01-31
· 游资“潜伏”农产品豪赌极端天气 2011-01-28
· 兔年纪念币遇冷 游资转炒邮票 2011-01-19
· 游资进场炒醒13年低迷邮市 2011-01-1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吴敬琏:改革要让老百姓富起来·[思想]周其仁:“伊拉克蜜枣”与治理通胀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