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全球粮价危局亟须标本兼治
2011-02-11   作者:李洁(新华社记者)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号
  进入2011年,全球粮价屡创新高,并且看不到近期有止步的迹象。2008年的粮食危机,曾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引发骚乱,破坏性令世界震撼。那场“寂静的海啸”退去还不足三年,新一轮危机又已引发了一些地区的社会动荡,这亟待人们破解。
  这一轮粮价高企的成因究竟何在?从基本面看,供需趋紧是粮价高涨的内因。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粮食储备已降至历史最低点。
  在“供”的方面,自2010年7月以来,世界主要粮食生产国相继遭遇异常天气,小麦等主粮减产,对粮价上涨产生了决定性影响。去年俄罗斯遭遇百年不遇的旱灾,随后颁布小麦出口禁令,揭开了粮价快速上涨的序幕。之后,巴基斯坦洪灾、北欧严寒、北美暴风雪、澳大利亚洪水飓风、南美不同地区的洪水和干旱轮番袭来,冲击了相应地区的粮食生产,也助长了粮食涨价的市场预期。
  而在“需”的方面,人口增加和食物结构升级对粮食带来的常规性需求、发达国家发展生物能源带来的非常规需求均快速增长。全球人口每年持续增加7000万以上,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把食物链升级到耗用大量粮食的畜产品。而在高油价背景下,大量粮油作物用来生产生物燃料,比如美国产玉米的40%被用于生产生物乙醇。
  但是,供需趋紧并不能完全解释2008年粮食危机中粮价的疯涨暴跌和这半年来粮价的迅速飙升。究其原因,大宗商品“金融化”和游资炒作可能是更重要的幕后推手。
  粮食作为人类生存必需品,具备被炒作的条件。国际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的经济刺激政策使廉价资金膨胀,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更标志着“印钞机”全力开动。在投资领域乏善可陈、复苏之路坎坷的背景下,大量热钱炒作农产品期货,从而放大了国际粮价的波动。据美国百利金融集团高级分析师蒂姆·汉纳根估计,2010年指数基金和趋势跟随类基金在商品期货市场上的总价值达到500亿至1000亿美元,较2008年之前增长了一倍多。
  民以食为天。粮价不断上涨以致超出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承受能力,对全球社会稳定和经济增长已构成了威胁。一些国家近期的动荡局势,就与今年的粮价飙升不无联系。而要破解这一难题,要治标更要治本。
  所谓治标,就是遏制投机。德国食品、农业与消费者保护部长艾格纳认为,增强粮食储备透明度对于减少投机、稳定国际粮食市场尤为重要。她说:“如果全球各国的谷物储备更加透明,这个领域的投机将被抑制,因为人们知道世界上是否真的存在谷物供应短缺。”
  所谓治本,则是在中长期内对发展中国家的农业进行投资,促使发展中国家粮食产量持续增长,提高自给率,增强对国际粮价波动的抵抗力,从根本上改善粮食安全。保障口粮自给几乎是所有国家追求的目标,但发达国家的农业补贴政策使国际粮价在2000年前的30年里长期处于低位,损伤了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发展。目前,粮食出口大国基本都是发达国家,垄断全球80%粮食交易的四大粮商中,三家是美国公司,一家是法国公司。对此,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说:“如果我们无法解决国际农业系统不平衡的结构性根源,粮价上涨趋势和市场波动将持续。”
  当然,要实现这些美好愿望,国际合作必不可少。一些专家建议,应将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问题纳入二十国集团的讨论框架,通过国际政策协调,加强国际粮食市场监督、提高透明度,实现全球粮食的多层次安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内外因素推动粮价稳中有升 2011-02-11
· [关注]网民:粮价上涨加剧通胀压力 2011-02-11
· [博客]“国十条”能否稳粮价? 2011-02-11
· 供给预期“不给力” 国际粮价再攀高 2011-02-11
· “国十条”能否稳粮价? 2011-02-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吴敬琏:改革要让老百姓富起来·[思想]周其仁:“伊拉克蜜枣”与治理通胀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