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通胀预期就是稳定股市健康发展
2011-02-10   作者:文风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受央行加息的影响,兔年首个交易日开门红的市场预期落空。本次加息是央行紧缩政策组合拳的一部分,对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在所难免。由于这次加息并不完全出乎市场的预期,因此,大盘没有出现恐慌性下跌。从盘面看,农林牧渔、农药化肥、飞机制造等板块表现活跃涨幅靠前,煤炭、有色、石油等资源类股表现相对较弱,处于跌幅榜前列。在央行加息的“第二只靴子”落地后,各板块涨跌互现,这预示着大盘重拾升势的可能变得乐观。
  虽然,央行加息决定在市场预期之中,但是这次加息的时机选择在春节假日的最后一天,表明央行管理通胀预期非常果断坚决。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次加息主要还是为了调整通胀预期,因为春节期间物价上涨比较快,估计即将公布一月份CPI可能会比较高,加息能有效调整通胀预期。能否抑制CPI快速上行的趋势,稳定好通胀预期,不仅对股市的平稳运行至关重要,而且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方面都将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一句话,稳定通胀预期就是稳定股市发展的未来。
  通胀是影响股票市场以及股票价格的一个重要宏观经济因素。这一因素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比较复杂。它既有刺激股票市场的作用,又有压抑股票市场的作用。通胀对于股市的关系可谓“爱恨交加”。一般来说,低通胀能够促进股市上涨,中度通货膨胀使会股市部分下跌,平衡市场价值中枢。而严重通货膨胀将导致股市连续大幅度下跌,危害市场根基。
  低通胀对股市危害并不大且对股票价格还有推动作用。因为,通货膨胀主要是因为货币供应量增多造成的。货币供应量增多,一般能刺激生产,增加公司利润,从而增加可分派股息。股息的增加会使股票更具吸引力,于是股票价格将上涨。
  中度通货膨胀使会股市部分下跌,平衡市场价值中枢。这个时期,政策选择至关重要。如果政府对通胀预期判断准确,及时出台相应的宏观调控措施,抑制通胀上涨,就能稳定市场预期、稳定股市。
  “恶性通胀之下无牛市”。这句市场俚语,简单而又深刻地揭示了恶性通胀与股市的基本关系。当通货膨胀到一定程度,通货膨胀率甚至超过了两位数时,将会推动利率上升,资金从股市中外流,从而使股价下跌。高通胀(CPI涨幅超过10%以上)甚至恶性通胀(CPI涨幅超过20%)对股市乃至国民经济都是一种灾难,这种现象在历史上多次上演过。
  2011年的通胀形势将更加复杂。这也是央行日前果断加息的一个重要原因。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通胀是影响今年股市非常关键的因素。基于2010年四季度的通胀形势,一些研究机构预测分析,2011年通胀整体形势会呈前高后低、居高难下的局面。
  2011年上半年,中度通胀将是大概率事件,即CPI同比涨幅很可能超过5%,这一数据令人忧虑。如果政府在2011年初不及时采取有力措施,会让通胀变得比我们想象的更高。不过,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产能过剩是我国经济运行的一个客观现实。2011年,中国不会出现恶性通胀,但是,必须高度关注输入性通胀风险。
  在可预见的通胀背景下,2011年很可能还要加息,这必然会给A股市场带来较大波动。显然,2011年中国股市的市场走势更加受制于宏观政策的不确定性。由于上半年CPI涨幅很可能超过5%,因此,上半年的政策很可能还是以紧缩为主,而下半年的走势,则要看通胀形势,如果CPI涨幅得到有效控制,那么政策的重点会转向“调结构”。
  对于股市而言,预期比黄金更重要。预期代表信心、代表未来。因此,稳定通胀预期就是稳定股市的健康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通胀:每人心中都有一本账 2011-02-10
· 通胀预期不减 加息压力难除 2011-02-09
· 周小川警示通胀率可能进一步上扬 2011-01-31
· 人民币过快升值难解通胀压力 2011-01-31
· 抗通胀 2011年应量化基金组合 2011-01-3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