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上涨动能正在衰退
2011-02-10   作者:倪金节(中国人保资产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来源:新京报
 
【字号

 
  倪金节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持续货币紧缩,尤其新春假期最后一天的加息举动,都让我们有理由坚信曾经的货币信贷超级宽松,已经到了不得不结束的时候。
  目前,有三大因素足以让房价猛虎渐渐“瘦身”,而且支撑房价继续猛涨的因素亦正在衰退。
  一是货币大宽松时代结束,紧缩周期“上半场”尚未走完。接下来几年内,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需要准备过“紧日子”了。
  从国内来看,遏制通胀和资产泡沫,以及回归货币环境正常化和防止“十二五”开局投资过热等多重因素,加息为核心手段的货币紧缩周期才刚刚开始不久,资金成本将不断提升,加上房价本身已经十分高昂,这就使得今后需要越来越庞大的资金量,来维持现有的泡沫。在货币紧缩周期之下,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二是不断加码的调控组合拳。尽管楼市调控时常被批评为“空调”,但是乱拳打死大老虎也并非不可能,尤其是现今类似限购令扩大化、房产税试点、首付比例提高、土地财政转型等政策相继出台。无论是炒房者还是刚需,心里自然还是有几分敬畏。
  今年春节期间,各地楼市成交均十分清淡,固然与不少投资者无力承担高昂的持有成本有关,但对房地产调控的预期,则是他们现在持续观望的核心原因。而央行新春的这次加息,更加坚定了各方对楼市调控决心的判断超出预期。
  三是外部做空力量不可忽视。虽然多数精英人士不屑于所谓的“阴谋论”,但是国际资本看空和做空都对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有着巨大的影响。如今,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相信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就是房地产泡沫。
  现在,人民币虽然在去年下半年再次进入了升值通道,半年内取得了3%的涨幅,但是仍然面临升值的压力。近日,美国财长盖特纳敦促巴西施压人民币升值,而且去年下半年中国贸易顺差出现不小的升幅,加上美国经济的逐步复苏,中国贸易顺差可能会急升,这也意味着今年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将会更为巨大。
  而硬币的另一面是美元对人民币的大幅贬值,由于欧洲以及其他经济体经济前景堪忧,今年美元指数可能以强势为主旋律。这就带来了国际资本流动的方向可能生变,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亦更加扑朔迷离。这些复杂的因素,都足以让外部做空力量,在混乱中又能搅动波澜。
  概而言之,2011年的房地产日子不好过是铁板钉钉的事情。如果不能从混乱中理清主要的逻辑线条,那么可能就真的错过了化解泡沫的可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社科院:今年国内房价有望下降 2011-02-09
· 楼市:调控持续发力 房价回调动能加大 2011-02-09
· 小周:钱包渐鼓赶不上房价膨胀 2011-02-09
· 二三线城市房价呈现“一线化” 2011-01-31
· 压房价是标 调经济结构是本 2011-01-3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