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改名冲动为何从未停止
2011-01-30   作者:钱夙伟  来源:南方网
 
【字号
  2010年,湖北襄樊经过多年努力,把名字改成了襄阳。事实上,在此前的一二十年,中国城市改名的冲动从未停止。据了解,目前酝酿改名的城市为数不少,例如河北石家庄市想改成正定市或西柏坡市,河南新郑市想改为轩辕市,湖南新晃侗族自治县与贵州水城县都想改为夜郎市,另外有人建议湖南耒阳市改名蔡伦市,西安市改名长安市等(1月28日《人民日报》)。
  “改名的冲动”,说白了是出名的冲动,也因此,只要能提高所谓的知名度,名字雅俗甚至体面与否也已无所谓,比如一个负面含义的“夜郎”,引来多地争抢,而河南一个号称“老子故里”的县,拟改为“老子县”,也不管此“老子”会否引起彼“老子”的歧义。这样的知名度,恐怕只会令人哂笑。
  当然,无论如何,名气于今意味着财富。据称湖南大庸以前鲜为人知,1994年更名张家界市后,建机场、通火车,知名度飙升,2009年跃入全国一线旅游城市行列。这似乎是改名最为成功的先例。但其实也未必全是因为改名。如果没有相应的发展举措,依然交通闭塞,名气再大,也引不来人。
  然而,这样的“成功”往往掩盖了代价的惨重。改名必然意味着另一个地名的失去,而相应的地域以及其对应的地名,因为是历史延续代代传承的产物,既成为当地百姓的故土认知、情感归属,其属性的惟一性,也成为不可复制的珍贵自然历史文化资源,无疑是价值无法估量的无形资产,比如襄樊改名后,不少年轻人失去了归属感,感叹:“我出生在襄樊,我的襄樊从此就不存在了!”显然,“襄阳”的“得”,以更大的“襄樊”的“失”为代价。
  而且,其惊人的有形损失,也不可避免。比如,身份证、公章、牌匾等的改制,需耗费大量财力、人力,据称襄樊因此付出的行政成本将至少达1亿元。至于更名后造成的混乱以及各种麻烦,必将在很长时期都难以化解,无论于当地,还是外地,都将为之付出不菲的代价。
  其实,名字只是一个符号,其中的内涵要靠一代代的人不断去创造去充实。“于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地方官,当一个地名不能“叫响”,正是反思自己工作的时候,需要的是更加务实的施政。改名之类大多也只是花拳绣腿,或许,一时也确实能激起点喧哗,但也很可能成为劳民伤财的瞎折腾。
  现在改名成了挡不住的诱惑,从中折射出的,其实是一种政绩饥渴。在急功近利的政绩观驱使之下,心态浮躁,把傍上名人和重拾故典,当作提高知名度的捷径。而另一方面,改名的“得”“失”大都是一笔糊涂账,于是官员更乐此不疲。显然,改名的冲动从未停止,说到底,是缺乏“得”“失”的追究和问责机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城市空气质量“被达标率”高 2011-01-30
· 陈淮微博辟谣“一线城市房产税将向上海看齐” 2011-01-30
· 特别贡献奖•人物 李荣融(中)
特别贡献奖•城市 昆山市(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上台领奖)(右)
颁奖嘉宾 新华社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周树春(左)
2011-01-28
· 二三线城市人才需求强劲 2011-01-28
· 北京深圳杭州有望成为房产税第二批试点城市 2011-01-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