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关税降低是多赢之举
2011-01-30   作者:马光远  来源:新京报
 
【字号
 
  马光远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近日发布通知称,从1月27日起,计算机等信息技术产品进口税率从20%调整至10%。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iPad进口关税将从1000元降至最高500元,原价3000元的iPad进口税也相应调整为300元。
    而Ipad的关税降低事件之所以引人关注,源于去年8月份海关总署颁布实施的54号公告,依据该公告,个人过关物品总值超过5000元均需纳税,而像iPad等20种物品不在免税之列,需全额缴税。其实,海关总署的54号公告并非一个新的规定,早在2007年修订发布的《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进口税税则归类表》中就明确“计算机及其外围设备包括个人计算机及其存储、输入、输出设备和附件、零部件”适用的进口税税率为20%。
    对于海关一刀切地向Ipad征收千元关税的行为,无论在民间,还是在官方,都引发了激烈的争议。甚至连商务部都公开表示,海关的此举与中国入世承诺冲突。对于外界的质疑,尽管海关表示并不违背WTO的规定,而适用5000元的完税价格,主要就是为方便旅客,但依然没有平息外界对于海关此举合法性及合理性的质疑。
    因此,这次税则委员会明确降低ipad的关税,并且按照ipad的实际价格征收,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做“纠错”之举。之前,曾经有海关的有关人员对笔者叫冤,言54公告其实不过重复了2006年国务院的规定而已,是一个老办法,之所以重申,是为了打击水货和疯狂走私行为。这种解释其实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海关在颁布54号公告的时候,并未考虑公众的感受,而且在引发争议的情况下,也没有详尽解释,以致于陷入了被动,而且,从法律的严肃性而言,这种随意出台政策的行为的确不符合法治原则,而且,20%的税率也明显过高。在国人纷纷出国购买自用品的情况下,不能以打击走私为名而戕害公民出境购物的权利。
    海关主动降低关税,一方面避免了以前的规则与WTO的相关规定违背,影响中国的国际形象,另一方面,这种主动纠错的行为事实上也修复了海关自身的现象,同时,按照实际情况执法也容易赢得民众的理解和支持。打击水货是应该的,但不能对普通民众实行有罪推定。对于关税,尽管各国规定都很严,但在具体执行上都实行弹性和灵活的温情原则,而不是粗暴地搞一刀切执法,这不仅无助于打击走私,更会引发情绪的对立,最终不利于海关的执法。在关税降低之后,相信大家缴税的主动性也会提高,而不会恶搞般地传播那些逃税的办法了。特别是,此举无形中也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可谓多赢之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元旦起超600种产品关税税率调整 2010-12-31
· 4000多万美元台湾农产品享零关税优惠 2010-12-30
· 俄农业部建议对粮食进口实行零关税 2010-12-24
· 我国明年上调个别稀土产品出口关税 2010-12-15
· 柳传志“炮轰”不合理关税 2010-12-0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