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向美大学捐款的标本意义
2011-01-28   作者:闻一言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日前,中国一民营企业家钟馨稼向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捐赠1000万美元,资助该校伯恩斯工程学院开发清洁电池、太阳能以及可持续交通研究。河滨分校校长提姆·怀特称这是该校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个人捐款。
  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民营企业家向发达国家的大学捐款,并资助该校伯恩斯工程学院开发清洁电池、太阳能以及可持续交通研究,这在中美发展史上确实少见,具有标本意义。
  随着高科技发展一日千里,跟上世界高科技发展的潮流成为包括中国民营企业在内所有企业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在这种大趋势面前,谁抓住这个机遇点,谁就能在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不被快速发展的科技革命抛得很远。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企业家大智大勇,明辩方向和目标,大手笔、大气魄、不惜血本地勇敢向高科技投入。而美国大学是高科技研究的中心,许多研究领域在世界独占鳌头,独领风骚,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看好美国大学的关键点。用资助的方法直截了当地投向具有研究能力的学科即是“借力打力”的好方法,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掌握到一流的高新技术,这对于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民营企业来说,则是一种即经济又快捷的方法,对于加速中国民营企业借助美国大学研究成果推进产业化,进而提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亮丽转身,从而促进“中国制造”能力和水平更上一层楼。
  现在,国内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声声紧迫,加快企业产品升级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对于中国民营企业来说,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获取的机遇稍纵即逝,抓住高新科技发展的黄金期,对于做大做强中国民营企业意义重大。此时此刻,用世界上最先进的高新技术来帮助中国企业转型升级,需要高新科技的支撑。中国目前在高科技研究、开发领域所处的位置与高度发达的美国相比,差距绝不是一星半点,正是看到了国内科研能力与美国科研能力的差距,用资助的方式向美大学捐款,比直截了当用钱到美大学去购买技术要方便得多,也规避了美国高技术出口对中国限制的壁垒,使产学研对接变得非常便捷与顺畅。正是看准了新能源将成为世界产业发展的主潮流和高技术运用上的特殊性,此举真可谓一举几得。
  中国民营企业家向美国大学捐款,说到底是一种企业家的个人行为。表面上看起来中国民营企业家出手大方,目的性不强,但从实际上讲,中国民营企业把“宝”压在美国大学那一头,实际体现出中国民营企业正从国内科技发展的小视野转向了世界科技发展的大潮流,这种跳出小圈子,投入大世界的胸襟,必定给中国民营企业吸收到世界一流科研技术,把产业化进程不断推向前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种有眼光、有目标、有选择的投入,实际为企业带来了新的产品和技术,也为企业进入新能源领域、获取更大的企业回报铺平了道路。这对于中国民营企业是一个启示,获取高科技研究成果,不仅要立足国内,而且要放眼世界;通过不太长的时间,加速中国企业产业升级和转型的速度和效率,促进中国企业缩小与国际企业科技水平的差距,在中国企业国际化、多元化的进程中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石油储备不应把民企拒之门外 2011-01-19
· [博客]“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2011-01-18
· “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2011-01-18
· 民企新一代热衷“华尔街精神” 2011-01-14
· 为民企说话,也是为老百姓说话 2011-01-0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