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债务危机缓和内部分歧难消
2011-01-28   作者:刘晓燕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近来,欧盟主权债务危机出现了种种缓和迹象,从本来形势吃紧的葡萄牙顺利发债,到欧元区为救助爱尔兰集资发行的债券大卖,欧盟领导人似乎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但是,危机的缓解并没有消除欧盟各国之间的分歧,在是否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以及如何从长远角度应对危机等方面,各国领导人之间分歧依旧。
  1月25日,欧元区去年5月设立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成功发行50亿欧元债券,为爱尔兰救助计划筹集资金。这些被国际三大评级机构评定为AAA级的债券大受投资者青睐,认购数量是发行数量的近九倍。“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负责人克劳斯·雷格林说,债券的成功发行表明了市场对“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信心,同时也是对欧元区恢复金融稳定所采取的战略的信心。雷格林甚至表示,此次债券发行将成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一个转折点。
  不仅“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为爱尔兰集资发行的债券备受青睐,本月5日,欧盟通过以欧盟预算作担保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发行的50亿欧元债券也受到了投资者热捧。除此之外,葡萄牙12日顺利发行了总计12.5亿欧元的政府债券,实现了原计划的最大拍卖值,且长期债券平均收益率也低于分析人士预期。西班牙和意大利13日的债券发行工作也进展顺利。
  受种种利好消息影响,25日欧元对美元汇率创近两个月来最高纪录。
  但在利好的背后,却是成员国关于是否以及如何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争吵。
  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为首的欧盟官员以及比利时、西班牙等成员国主张,为了掌握应对危机的主动权,欧盟应尽快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规模,至少也应强化其借贷能力。巴罗佐甚至公开表示,希望欧盟各国领导人在2月举行特别峰会前就此问题达成一致。但德国对于这一提议并不热情。
  17日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没有就这一问题达成任何实质性结果,财长们只是决定研究各种可能方案,其中包括如何提高“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借贷能力问题。雷恩在18日的欧盟财长会结束后警告说,虽然债务危机形势稍有缓解,但欧盟不应因此骄傲自满,危机还远未结束。他再次强调“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有效融资能力应得到加强,而且应拓宽其使用范围。
  随着特别峰会的临近,为了说服德国,巴罗佐25日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会谈,但并未达成协议。据媒体26日报道,默克尔的发言人称,双方对于现在是否有必要讨论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规模问题还存在分歧。这位发言人说,两人更多的是讨论如何实现“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借贷能力的最大化问题。为维持发行债券的AAA级别,“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目前的实际借贷能力只有2500亿欧元。对于提高借贷能力的问题,德国表示可以考虑,但具体如何做还需要研究。25日的债券发行工作结束后,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表示,债券的超额认购表明“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资金数量已经足够,反映了市场对欧洲有能力采取行动的信心。
  欧盟领导人去年12月召开峰会决定,欧盟将在“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基础上,建立一套永久性的“欧洲稳定机制”应对债务危机,各国财长将就这一机制的具体细节进行讨论,并提交3月召开的欧盟春季峰会通过。
  据悉,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日前表示,德国将在未来几周内制定一揽子方案,这一方案将在强化欧盟救助机制的同时,协调各国的财政政策,并帮助其他国家控制债务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债危机将拖全球复苏后腿 2011-01-17
· 欧债危机疑虑再起金价终结五连阴 2011-01-11
· 欧股“开门红”欧债危机阴影未消 2011-01-04
· 欧债危机没完没了 美指艰难上行 2010-12-24
· 欧债危机再起波澜 美元短线延续反弹 2010-12-1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