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资源诅咒”迷局
2011-01-27   作者:陈晓航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拉美人将2010与2011年看作两个最好的年份。据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估计,2010年拉美地区经济增长率达到6%,2011年有望达到4.2%。在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依然不稳定的情况下,能达到这样的增长速度实属不易。
  纵观2010年拉美经济发展,可以看出三大特点:一是整体增速在巴西等国的带动下明显高于美欧等发达国家;二是巴西、阿根廷、巴拉圭等南美国家因自身经济较具活力或受资源出口增长的带动,成为拉美经济加速发展的主动力;三是对北美或旅游业依赖过重的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国家增速缓慢。这三大特点促成了2010年拉美经济中间快、南北慢的增长态势。
  2010年拉美经济强劲复苏主要归功于南美洲经济快速增长的拉动,而世界经济回暖,原材料价格上涨,拉美出口迅速成长,也是促进复苏的强劲动力。美洲开发银行去年12月发表的报告称,2010年拉美地区的出口额增长了29%,出口总收入达到创纪录的8530亿美元。世界银行在不久前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拉美具有较强的抗危机能力,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该地区“对亚洲新兴市场的原材料出口”。但世界银行同时也提醒说,单纯依靠原材料出口的模式存在风险。
  长期以来,拉美地区有令人羡慕的原材料出口资源。但是,由于过度依赖原材料出口,该地区经济发展普遍缺乏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于是有人把这种局面归罪于资源太丰富,甚至有人把这种因为资源丰富导致的经济依赖症总结为“资源诅咒”。分析人士指出,对拉美国家来说,要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就必须致力于长期性经济结构调整,逐步转变增长方式,增加生产性投资,通过出口结构多元化,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
  哈佛大学教授、著名拉美问题专家里卡多·豪斯曼指出,如果一个国家没有实现出口产品多元化,而仅仅依靠自然资源出口是无法实现可持续增长和克服贫困的。他认为智利的经验值得借鉴。智利的铜矿出口约占其出口总额的75%。几年前,不同党派就审慎使用铜矿出口价格上涨带来的收益达成协议。在铜价高涨的时候把部分收益储存起来,同时加大对技术革新和教育的投入,使技术革新的投入每年增加24%。这种做法同时又保证了铜价下跌时,该国政府依然有资金来推进社会福利项目。
  拉美发展模式演化大致经历了初级产品出口型发展模式、进口替代型发展模式和后进口替代发展模式三个阶段,但其资源驱动型增长的本质始终没有改变,始终摆脱不了“技术依赖”局面。拉美“技术依赖”形成的原因在于本土研发投入不足、研发结构不合理、研发经费主要来自公共部门等。而20世纪90年代以来,跨国公司在拉美的战略目标主要是开采自然资源、占领东道国市场、寻求高效益,没有多少“技术溢出”,对提升拉美科技水平的积极影响较为有限,制约了当地经济转型。拉美要打破“资源诅咒”,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关注]网民:资源税改革利于反哺西部经济 2011-01-27
· 国土资源部:划定基本农田 实行永久保护 2011-01-26
· 多省被指未考虑资源承载力 2011-01-25
· 阅读李宝元著作《人力资源强国之路》 2011-01-24
· 西部首家环境资源交易中心成立 2011-01-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