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严惩家乐福
2011-01-27   作者:鲁宁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鲁 宁

  国家发改委价检司昨日(1月26日)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介绍,家乐福在一些城市部分超市存在虚构原价、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不履行价格承诺、误导性价格标示等多种价格欺诈行为。
  国家发改委称:“已责成相关地方价格主管部门依法严肃查处家乐福,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或无法计算违法所得的,最高处以50万元罚款。”
  家乐福价格欺诈,由来已久且手段多样,此次被国家发改委查实的价格欺诈涉及“三宗罪”:
  虚构原价。譬如长春市家乐福销售一款内衣,价签标示原价169元、促销价50.70元,实际原价119元。上海家乐福、哈尔滨家乐福、沈阳家乐福、南宁家乐福等,都被查实玩过同类“小聪明”。
  低价高卖。上海家乐福销售一款茶壶,价签标示36.90元,实际结算价66元。家乐福搞此类欺诈,利用了大多数消费者不会拿结账小票逐项核对价签标示价格的心理,是亵渎消费者的信任。昆明家乐福、武汉家乐福、长沙家乐福、重庆家乐福等都被查实曾有过这类情况。
  海报促销欺诈。譬如昆明家乐福销售普洱茶,海报促销价每盒60元,实际结算价每盒120元,对顾客实施低价诱骗式销售。上海家乐福、长沙家乐福、哈尔滨家乐福等都身陷其中。
  家乐福门店营业面积大,商品较齐全,外加国内消费者对外资零售店品牌的好感,就出现“家乐福(中国)在全球最赚钱,而上海家乐福则在中国最赚钱”的情况。这些年,虽然上海家乐福及国内各地的家乐福店,有关不诚信的丑闻层出不穷,但很少有其被严肃查处的报道出现。这一回,家乐福被国家发改委直接“逮”住,此乃长期违法后终须承受的苦果。
  我们知道,家乐福乃世界500强,16年前以全球零售业教父身份高调进军上海,并在数年间占领中国所有省会城市和副省级计划单列市,共开出门店187家,其中仅上海就开出20家。然而,也就短短十来年时间,当初以“颠覆中国传统零售商业模式”、“创立中国零售商业新模式”等自诩的家乐福,随着不诚信丑闻的“月积年累”,不但从当年高不可攀的神坛上轰然倒地,还退尽了最后的光环和颜面。
  家乐福搞价格欺诈的手段繁多,其他为商家所忌讳的事儿也干了不少。堂堂世界500强企业,居然可以12年不给员工加工资——这样匪夷所思的事儿,也出现在上海家乐福。不讲基本商德,不讲企业社会责任,连对自身的员工都如此刻薄——上海家乐福及家乐福(中国),又如何在中国做成一家真正美誉度高的品牌连锁店!?
  家乐福多行不义终遭罚,曾受害的消费者却还不能高兴太早。处罚须由地方发改委的价格监管机构具体实施,各地是否当真落实国家发改委对家乐福的惩戒决断,人们还要期待各地发改委向社会公开具体的处罚执行信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家乐福沃尔玛部分连锁店因价格欺诈被处罚 2011-01-27
· 发改委严处家乐福等涉嫌价格欺诈超市 2011-01-26
· 家乐福替谁承担了责任 2011-01-20
· 媒体曝光家乐福与中粮纠纷 2011-01-19
· 家乐福称康师傅恢复供应 2010-12-2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