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价超美国GDP”论证不严谨
2011-01-26   作者:倪金节(中国人保资产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来源:新京报
 
【字号

 
  倪金节

  只要实体经济发展环境得不到改善,投机资金还将不断推高房价。或许过几年一个城市的土地总价值就能媲美全球的GDP了。
  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总地价超美国一年GDP”。这刺痛了不少人的神经。演算过程是这样的:以去年北京1641亿的土地出让收入,除以2061万平方米的成交土地面积,计算出近8000元/平米的平均地价,再乘以北京市164.1亿平方米的土地面积,最终推论出北京土地市场总价值高达130万亿元,远远超过美国去年约95万亿的GDP规模。
  但这一计算是有疏漏的。首先GDP是个流量概念,而土地收入则为存量概念,总不能年年都把所有的土地卖一回。将两个不同性质的数据进行类比,并不具备实质意义。若以华盛顿或者纽约的地价来计算,可能也超过了美国GDP。
  论证过程虽不严谨,但展示的结论却需要引起我们深思。
  过去50多年,世界上大体经历了30多次的房地产泡沫,最终都是以回归原形收场的。
  无论是美国、日本、迪拜、澳大利亚,还是中国的香港和海南,在这个世界上凡是靠房地产拉动的国家或地区,结果没有不是崩盘的。当房地产和金融紧密结合,并进而绑架银行系统,产生相关的衍生产品的时候,房地产泡沫也被吹到了极致。
  如今,楼市的整体氛围,已经进入了“房价只涨不跌”的阶段。人们对房价的预期有涨无跌,这其中都蕴涵了大量的风险。
  更值得警惕的是,由房地产长期牛市带来的实体经济和制造业萎靡,才是最大的隐患。
  虽然我们能够保持10%以上的GDP增长,房价赶日超美,但是同时面临的问题则是实业家稀少,实业信心缺少的问题。十年之前,我们还能看到海尔、长虹这样的民族工业,足以挑起中国制造业的大梁,但是如今我们已经难以找到一家能够引以为傲的大而强的企业。
  让人最为忧心的是,掌握着大量资源的国企、央企等“国字头”、“中字头”企业,也纷纷涉足房地产行业赚取 “快钱”,央企退房令至今执行成效有限。
  由于大部分的资源和资金都进入了房地产市场,或者与房地产相关的领域,发展实业既缺资金又缺动力。笔者近几年接触的不少民营企业家,纷纷都对实业之艰大倒苦水。制造业行业利润率和资本回报率也呈逐年降低态势。这与动辄两位数以上的投资回报相比,做实业的确不讨好。
  因此,只要实体经济投资环境得不到根本改善,投机资金还将不断把房价推向新的高度,并间接推动地价上涨。或许用不了十年,一个城市的土地总价值就能够媲美整个地球的总GDP了。到时让人情何以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匪夷所思的GDP增长幻觉迷思 2011-01-26
· 地方GDP和收入能否“双翻番” 2011-01-26
· 谢昱航:GDP目标过高对民生未必是好事 2011-01-26
· 刘晓忠:匪夷所思的GDP增长幻觉迷思 2011-01-26
· 地方GDP和收入能否“双翻番” 2011-01-2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