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上市曾遭华尔街暗算
2011-01-25   作者:陈思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陈思进

  只说谷歌上市的插曲。继互联网股破灭之后,谷歌是美国上市的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全世界都注视着这一重大事件。2004年4月,谷歌雇用摩根士丹利和我所在的瑞士信贷作为主要承销商。到5月中旬,谷歌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出文件修正案,新增加29家金融机构作为它的分销商,准备集资27亿美元。而瑞士信贷预计谷歌上市的交易量将达到平常的三倍。为确保交易系统的正常运行,公司特别成立了一个专门团队,我负责前台交易系统。
  但到了8月中旬,谷歌公司一改传统的上市操作规则,决定以荷兰式拍卖的方法出售股票,希望将下赌的舞台留给小投资者,允许感兴趣的投资者们竞相投标,按他们愿意出的价格购买股票,谁的投标高,谁就是赢家。
  这下热闹了,谷歌破常规的股票销售方式,使装满了鲜美肉汁的火车出了轨——售出低价股票得来的利润,被投资者和公司的高级执行长官们活生生地吞没了,只给华尔街留下残羹剩饭。
  假如谷歌这一方法得以成功,将严重损伤华尔街投行的势力和影响力,华尔街的担心超过了愤怒。他们的出击活动包括警告公众谷歌的股票价格被高估,投资谷歌不但不增值,反而会缩水。
  中国人常说“近水楼台先得月”,这在美国也适用。瑞士信贷作为谷歌指定的承销商,参与上市的每个员工都可以通过“GreenshoeOption”(绿鞋期权,新上市公司给承销商的一种权利。即在上市后,承销商可以以指定价格买入该股票,然后按市场价格出售。比如Google给瑞士信贷绿鞋子期权的指定价格是100美元,当Google的市价到150美元时,瑞士信贷若执行这个期权,每股则可获利50美元。绿鞋子期权法律上的名称是“Over-AllotmentOption”)购买100股比市场优惠40美元的股票。可众多参与上市的员工因华尔街的警告而失去了一次极好的投资机会。
  比如我当时就很看好谷歌的股票,可我问遍公司所有相识的同事,他们异口同声都说不能买。原因有二:第一,那时离互联网股泡沫破灭仅三年,大家在这上面亏损的钱还没捞回来,都赔怕了,可谓“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第二,华尔街希望谷歌股票上市失败,各种原因不言自明——谷歌的做法威胁了华尔街的利益。
  上市公司可以在拍卖的形式中得知市场的需求量,自己做主定价位,将留下最少的钱放在桌面上,不再保证第二次上市股票升值的空间带给承销商喜欢的大客户。拍卖的方法可能要经过很长的过程才能消除大客户,因为交易的支配权已转到网上那些散户的手中。假如谷歌发现有迹象表明市场还有需求量,公司有预留权增加更多的股票流向市场。华尔街根本不愿去想这种可能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能信任华尔街有关谷歌的话,太多的利益冲突失去了他们说话的可信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佩奇将任谷歌公司CEO 2011-01-21
· 谷歌公司首席执行官将易人 佩奇接替施密特 2011-01-21
· 谷歌首页Logo向塞尚致敬 2011-01-21
· 谷歌第四财季利润增29% 2011-01-21
· 意大利竞争局停止对谷歌的垄断调查 2011-01-1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