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新股发行“三高”的八个原因
2011-01-22   作者:熊锦秋(资深经济研究工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新股发行“三高”怪症只是股市的一个表象,笔者认为,若逐渐往深处究根探源,则是当前股市各方面机制极不健全在新股发行价格上的集中爆发。
  一是基金治理制度还不完善。比如,最近创业板等公司发行市盈率不断刷新,多是以基金为主力的机构不遗余力疯抢的结果,它们甚至在二级市场抢购。基金为什么抢购?其中一个原因是基金治理制度还不完善,基金管理人还没有真正把基民的钱 (包括社保基金的钱)当作是自己的钱。真正的市场主体以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基金在市场中享有投资主体地位,但由于基金在多重委托代理关系中增加了基金管理人这一利益主体,因此基金的投资操作并不一定以持有人的利益最大化为根本。
  二是保荐人、承销商与发行人成为利益共同体。目前保荐人和承销商作为发行中间人,其利益与发行人绑定在一起,有的承销商由于提前突击入股更使其立场过度偏向发行人,而非充当一手托两家角色。拟上市公司在承销商的过度包装下闪亮登场显得成长潜力无限,投资者的买意被充分激发。
  三是市场投机操纵盛行。目前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现象较为普遍,但由此断言炒新风潮成为历史还言之过早。若大势好转,主力投机操纵炒新热情还是可能重新被激发,新股涨幅又会领先市场,新股比老股具有更强的 “投机筹码”特性。而有的新股刚一上市就在实力庄家的炒作下高举高打,股价持续上涨,这也强化了散户跟风意识和不怕追高意识,由此倒推诱发新股发行“三高”奇观。
  四是二级市场盈利模式主要定格在投机模式上。为什么投资者愿意跟庄投机?那是因为多数上市公司分红很少,投资者要在市场盈利,主要通过跟庄投机;同时,市场退出机制的缺失则淡化了投资者对投机风险的警惕,买壳卖壳、资产重组通行于市,内幕交易、老鼠仓甚至腐败都成为炒壳投机源动力。另外,目前股指期货品种单一,只有针对沪深300指数的期货品种,缺乏中小盘股指数期货,使得做空机制单纯覆盖在大盘蓝筹之上,小盘股可以不受做空机制影响泡沫得以尽情泛滥,所有这些,也是形成炒新炒小风气的深层次诱因。
  五是一些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为什么上市公司分红少?那是因为它们经营状况一般甚至每况愈下,而其深层次原因则是因为无论是一股独大,还是由于公司所有权与控制权分离形成内部人控制,缺乏联手机制的中小股东难以在董事会产生代言人,二级市场投资者尤其是散户缺乏参与公司治理的渠道,投资者只是股民角色而非“股东”角色。而上市公司监事会与独立董事约束作用有限甚至有的形同虚设,缺乏对公司管理层有效的制约,没有制约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由此有些上市公司老总纷纷落马一点也不奇怪。由于公司管理层缺乏约束激励机制,使得上市公司创造财富的动力机制难以建立。
  六是有的中介机构诚信缺失。比如,有的资产评估、验资、验证、会计、审计、法律服务等中介组织为拟上市公司提供虚假证明文件或虚假报告。而在二级市场中,一些有巨庄潜伏的个股也往往通过做假账粉饰业绩,以吸引散户跟风,当年的银广夏、东方电子(000682,股吧)莫不如此,从事上市公司财务外部审计的会计机构却成为“打掩护者”。
  七是股票发行制度改革不彻底。最彻底的发行制度改革应是将核准制改革为注册制。当前的核准制,发审委主要侧重于合规性和实质性审查,但在要求拟上市公司确保披露信息的全面性、准确性、真实性和及时性等方面做得还不够,加上投资者基于对核准机构的信赖心理,错误地认为经过核准发行的股票一定具有较高投资价值,这些也是导致新股发行“三高”顽症的主要原因。
  八是市场监管滞后。目前实施监管所依靠的法律法规及其配套措施还不完善,给监管和执法带来困难,而中国特色的“人情关系风”也可能使得法律难以真正贯彻落实到位。当年“铁娘子”史美伦发起监管风暴,庄股倒了一大片,现在像史美伦这样能真正置身度外的人物似乎不多,由此市场庄股、妖股频出而难以得到及时打击。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市场逐渐形成老股估值越来越低、新股发行市盈率和庄股独自走高的畸形格局。
  健康的股市犹如一架严密精巧机器,各个环节相互咬合制约,一环套一环,原材料是资本,产品是包括资本利润在内的诸多回报。当前我们的股市各方面机制都掉链子,多数环节基本都落套,综合起来这些都是诱发新股发行 “三高”怪症的病因。笔者认为,新股发行市盈率与二级市场老股平均市盈率的比值,可看做市场一个温度计,它可以测量市场的理性和健康程度,这个比值越高,说明市场体温越高、越不理性、越不健康。我们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新股发行“三高”怪现象感知市场的深层次问题,同时要敢于直面问题并予以综合施治,否则若听任新股发行市盈率越来越高,市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将是一句空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建立新股发行询价机构黑名单 2011-01-26
· 5只新股创业板上市首日4只破发 2011-01-26
· 五新股上市四只破发 N天晟独涨26.25% 2011-01-25
· 从两方面规范新股询价 2011-01-24
· 高市盈率难维持导致新股破发 2011-01-2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