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决医改法案意在总统选举
2011-01-21   作者:张国庆(学者)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新官上任三把火。共和党人博纳,刚接手众议院议长一职没多久,就给了奥巴马下马威——联手同僚,于1月19日晚在众议院通过了废除医改法的议案。
  这也是共和党人在还愿。一方面,这是在兑现去年中期选举时对选民所做的承诺,表现出共和党的战斗力和行动力;另一方面,这也是在对奥巴马及民主党人“一报还一报”。曾几何时,民主党人依仗在国会的优势,不顾共和党的反对,强行推进医改,造成了两党的严重对立。在中期选举后,重新赢得众议院的共和党人就发誓,要废除奥巴马的医改法。
  应该说,对这个局面,奥巴马有思想准备。因为按照法律程序,最终的议案抵达白宫尚需时日。根据流程,在接下来几个月内,众议院的相关委员会将对既有法令提出修改意见,比如将敦促取消对个人购买医保的要求,并对医疗过失诉讼案提出限制措施。
  待条件成熟,众议院的法案就送交参议院修改和表决,鉴于民主党在参议院占据多数席位,他们完全有能力阻止医改法案在参议院被废除。不过,民主党也非铁板一块,在众议院的表决中,就有3名民主党议员倒戈。这也给共和党人一线希望,如果参议院中的民主党阵营有松动,就有可能将皮球踢向奥巴马。
  共和党不是自己在战斗。与他们并肩作战的,还有各州。如今,美国已有26个州加入到反对医改法案的阵营,他们声称,奥巴马医改法案违反了宪法,侵犯了公民的权利,强迫美国人在2014年前购买医疗保险。
  更大的支持来自民间。数字表明,全美约有60%左右的民众不支持奥巴马政府推出的医改法案。这无疑给了共和党人以更多的底气。变数也正在于此,舆论和媒体以及背后的利益集团的呼吁和游说,将会对参议院中的民主党人产生巨大影响。
  共和党人的旗帜,是反对政府干预。在这次金融危机的阴影下,政府干预的不断加强,引起了美国人的极大忧虑,而医改法案中,也多处可见政府干预的影子。在这个问题上发难,有助于动员和影响民众。对此,共和党人心知肚明。在最近一年多关于医改的各种争论和冲突中,大多围绕政府作用展开。
  热闹归热闹,众议院此举也只具象征意义,即使参议院投票废除医改法案,也会被奥巴马最终否决。当然,国会可以再否决奥巴马的否决,但那样的话,不仅需要的票数更多,而且真可能要与奥巴马政府撕破脸皮了。
  其实,共和党人做到这个地步,就已经赢了。从士气上,有先声夺人的彩头,也为博纳立了威,还赢得了很多民众和多数州的好感。更重要的是,对明年的大选,也是做了很好的铺垫。由于美国经济情况依然严峻,如果奥巴马的医改法案再有个三长两短,其连任将非常困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众院通过议案取消医改法案 2011-01-21
· [双语阅读]美医改法案生效仍难挡杂音 2010-03-29
· 美国将为医改法案背上巨大财政负担 2010-03-26
· 美国医改法案对中国具正面参考作用 2010-03-23
· 美医改法案在众议院接受最后考验 2010-03-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