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上市公司为何希望回归A股
2011-01-19   作者:皮海洲(湖北,财经评论人)  来源:新京报
 
【字号

 
  皮海洲

  实际上,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真正风光的并不多。美国股市是一个相对成熟的股市,不少传统行业的公司股价通常都很低。
  虽然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公司掀起了一股赴美上市热潮,共有42家公司赴美上市(其中有34家在美主要交易所上市),打破了2007年29家公司赴美上市的纪录,但A股市场仍然是中国公司的最爱,去年共有347家公司A股上市,融资4883亿元,居全球股市首位。
  不仅如此,A股市场的“魅力”吸引了一批已赴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最近几个月,就有包括泰富电气、傅氏国际、上海康鹏化学、同济堂在内的数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接连发布公司私有化方案,寻求从美国股市退出。
  曾几何时,在华尔街占有一席之地,让许多中国公司感到骄傲与自豪。那么,为什么一些中国公司在实现了自己曾经的梦想之后,反而要选择放弃,甚至垂涎起A股上市呢?究其原因,也许会让A股市场的投资者感到可悲,那就是因为A股市场不成熟的缘故。
  虽然去年末当当网、优酷网在美国股市的高价发行、高调上市让不少国人看到了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风光。但实际上,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真正风光的并不多。美国股市是一个相对成熟的股市,有着较强的市场定位功能。虽然像当当网、优酷网这样一些新兴产业的公司会被赋予较高的溢价,但更多传统行业的公司股价通常都很低。如上海康鹏化学在国内精细化学方面是龙头,但该公司在2009年6月上市后,股价长期表现低迷,截至1月14日的收盘价为7.46美元,市盈率为8.57倍左右。泰富电气为国内电机行业的领头企业,1月14日的市盈率只有7.24倍。由于估值偏低,这些企业不仅上市时融资有限,再融资更加困难。尤其是一些借壳上市公司,很难在美国市场实现融资的目的。
  反观A股市场,尤其是创业板、中小板市场,新股“三高”发行,不仅上市公司赚得盆满钵满,就连公司老板、高管也都一夜暴富,公司老板因此成为亿万富翁。而且由于A股的高估值,公司上市之后的再融资更加方便,使得A股市场变得更像提款机。因此,A股的诱惑对于很多赴境外上市的公司来说是致命的。
  不仅如此,赴境外上市公司尤其是赴美上市公司,还面临着严厉的市场监管与司法维权。如在美国市场,目前有20家上市的中国公司被控欺诈。如绿诺国际被披露存在财务造假问题,去年年底被勒令退市。还有一家中国公司因为季度业绩预测的增长幅度与实际增长幅度出现20%的偏差,也被律师事务所提起集体诉讼,认为其信息披露误导投资者。反观A股市场,企业造假上市不会受到严惩,更不会被勒令退市。似乎只要在A股上市了,上市公司从此就进了“保险柜”。
  因此,面对A股这样一个融资者的天堂,那些在境外上市的公司一旦感觉不如意,自然就会对A股上市羡慕万分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央行批准境外直投人民币结算 2011-01-14
· 境外直投人民币结算试点起航 2011-01-14
· 温州人获准境外直接投资 2011-01-11
· 如何积极推动资源能源类境外投资 2010-12-31
· 中国富人收藏热正向境外扩散 2010-12-2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全球经济失衡下的中国再平衡战略·[思想]“拆迁条例”征求意见稿的立法解读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