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挥动了稳健货币政策的大棒
2011-01-18   作者:易宪容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易宪容

  从2010年四季度至今,央行已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两次加息,国内货币政策转向已十分明显。针对目前的市场形势及环境,央行随时都会挥动稳健货币政策的大棒向市场施加影响。
  央行货币政策在新年伊始即出手,应该出自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日前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2月人民币贷款增长4807亿元,令全年新增贷款达到7.95万亿元,超过年初规划的7.5万亿元“红线”。与此同时,截至2010年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高达72.58万亿元,同比增长19.7%,增幅更超过年初预定的17%的目标。这表明,信贷增长过快、市场流动性泛滥仍然是当前金融市场的主要问题。如果这种现象得不到迅速改变,将对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影响。
  第二,2011年第一个星期金融机构新增信贷已近5000亿元的天量,其中国有四大行投放约2100亿元。但是,管理层的目标是希望改变以往几年在第一季度信贷过度扩张的方式,要求1月份全月新增信贷不得高于9000亿元,四大行不得高于3100亿元。但国内各商业银行信贷盲目扩张的冲动依然十分强烈。
  第三,对于国内商业银行来说,本来目前是对个人住房按揭存量房贷款重新风险定价的好时机。但是,从已有的信息来看,目前各大商业银行存量对住房按揭贷款重新风险定价(即让个人按揭贷款利率全面自动的下调)的态度是按兵不动。就目前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优惠利率与存款利率来说,两者已经出现倒挂,商业银行的这种贷款是没有利润的贷款,但是它们就是没有动力来改变这种状况。原因何在?央行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就是要改变商业银行这种行为激励,限制它们信贷规模的过度扩张。
  当前国内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9%的历史最高水平,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高达15.5%。国内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空间已越来越小。当前国内银行都已是上市公司,这几年这些银行从股市募集到的资金十分庞大,从而也就增加了这些银行的可贷款能力。这些上市银行与以往的商业银行概念相比有了很大的不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一些大型商业银行的影响不是太大。而且当前资本市场是完全开放的,这些上市的商业银行一旦资本充足率达不到监管层的要求,又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现在我们所关注的是,这样一种“市场大量融资-信贷过度扩张-央行收紧-商业银行又上市融资”的运行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央行年内首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2011-01-17
· 谢国忠:央行最终还是要加息 2011-01-17
· 花旗:欧央行将在下半年加息 2011-01-17
· 央行:改进信贷政策管理方式 2011-01-17
· [关注]网民热议央行新年首调存款准备金率 2011-01-1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