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长假不妨改改
2011-01-17   作者:百合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春节脚步临近,股民小王的心里越来越纠结:面对不温不火的股市,春节7天长假到底是该持股过节,还是该持币过节?
  每当长假来临,像小王这样纠结的股民不在少数。一些股民觉得,股市放假时间长、存在的变数多,持股过节风险不小。过节期间一旦国际、国内市场有个风吹草动,节后开盘风险就会集中释放,股市难逃下跌命运,股民就得承受真金白银的损失。因此,为了规避风险,不少股民会在长假之前卖掉股票,选择持币过节。
  不过,选择持币过节也可能导致另外一种风险——失去赚钱的“机会”。2010年国庆长假,至今让很多股民记忆犹新。从9月底至10月初,沪深股市放假之长创下了历史之最:先是中秋小长假加双休日,休市5天;接着国庆长假加上双休日,从1日到10日股市只有1天开市。如此密集的假期夹杂着零星的几个交易日,让很多股民都感到难以操作,于是选择卖掉股票持币观望。中秋节前后的股市也因此呈现低迷走势,成交量大幅萎缩。然而,国庆节后股市却节节攀升,上证指数从2600多点一路大涨至3100多点。突如其来的行情令一些卖掉股票的股民“踏空”,只能望“涨”兴叹。
  与国内其他行业相比,股市休假可以说是最多的。因为,按照国家法定假日,国庆节、春节的假期是3天,中秋节、端午节是1天。为了让公众拥有相对较长的假期,政府部门和各行业把与节日相临的双休日进行调休,才“凑”成了现在的7天长假和3天小长假。也就是说,法定假日之外的假期,是公众用双休日上班换来的。而股市休假则不同,长假、小长假都放,双休日也照常休。里外里一算,股市在休假上明显属于“多吃多占”。与国外大多数股市相比,A股市场放假也是最长的。圣诞节和元旦都是西方人的大假期,但股市休市只有一两天,连上双休日的话也不会超过三四天。像A股这样连休7天甚至9天的情况,实属罕见。
  经过20年发展,我国资本市场迅速成长壮大,其中,沪深股市总市值超过26万亿元,股民开户数过亿。股市与国际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影响也越来越广泛。在这种情况下,股市作为证券交易市场,休市时间过长不但会给投资者带来交易上的不便,也会给股市带来不稳定因素,增加大起大落的风险。同时,股市交易时间减少,也会使国家的税收和券商服务获得的手续费减少。就拿证券交易印花税来说,目前沪深股市每天的交易金额一般在2000亿元左右,就算印花税按千分之一单边征收,每天的税收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股市多休一天,上亿元的税收就等于白白流失了。
  说到底,股市提供的是金融服务,在服务时间、服务方式上,就该多为投资者着想。最近,香港交易所决定,从今年3月起调整港股交易时间,增加港股与内地A股交易的重叠时间,并在2012年3月实现4小时全部同步交易。由于有不少企业同时在两地A+H股上市,交易时间的同步意味着两个市场之间的相互影响程度显著增强,将给投资者在操作上带来更多的便利。
  股市交易时间调整,可能涉及到不少技术层面的问题,但都不是无法解决的大难题,关键在于市场管理者的服务意识。股市长假问题由来已久,很多股民啧有烦言,是下决心改变的时候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上涨0.73% 2011-01-13
· 7成私募看多今年股市 最高或至4500点 2011-01-13
· 台北股市上涨33点 2011-01-12
· 国信证券:高通胀扰动股市 2011-01-12
· 2010年度中国A股市值报告:中国股市悄然发生结构变化 2011-01-1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