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次上调准备金率影响更大的是预期
2011-01-17   作者:鲁政委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本次上调在我们的精准预测当中。在2010年12月12日报告《评年内第六次准备金率上调》中首次提示:“很可能明年第一季度需要以每月一次的频率来上调准备金率;而明年的第一次上调,预计会在1月15至25日之间发生。”此后,我们在12月24日报告《2010年12月份宏观经济指标预测与2011年1月份利率、黄金市场前瞻》和12月26日报告《评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再度重申了这种判断。
  本次上调之后,以四大国有银行计算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9.0%。我们继续维持到2011年末将提高至23.0%附近的预测。本次上调意在对冲过多的流动性,主要是以下三个因素促成:
  第一,去年财政存款流出大量未能回笼。由于去年财政存款流出很可能超过了1.5万亿元,但因流出时间偏晚,使得仅仅1次准备金率上调货币市场利率便出现暴涨,令央行无法对其在去年年内进行更多对冲,由此导致年末M2仍高居19%以上。这使得今年有必要对其进行回笼。
  第二,1月份外汇占款估计仍在高位。由于开年人民币对美元即快速升值,使得市场对2011年全年升值预期大幅提高至5%以上,由此必然导致1月份外汇占款依然在高位,保守预计也可能在4000亿元上下。
  第三,公开市场操作继续疲软。在去年12月25日加息之后,虽然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行,但与二级市场利差依然较大,操作乏力,直接使得从那时开始不得不继续保持连续出现净投放。
  在经济总体强劲的背景下,无论1月份信贷情况如何,就是仅仅基于以上因素,也仍然需要对过多的流动性进行必要对冲。因此,我们并不认为本次准备金率调整,与1月份信贷的快慢有必然联系。
  对市场实际影响温和,但对预期影响更大。从实际影响来说,本次上调直接冻结大约3600亿元的资金,而根据以上三个因素,这种对冲力度仍然总体温和。在央行接连出手面前,市场预期受到的影响将更大,特别是对未来更长时期的流动性前景可能逐步变得更为谨慎。由此,货币市场可能呈现“短端利率不高、中长端不低”的态势,金融机构为应对突发的流动性冲击,备付率也可能提高,超储率对流动性松劲的指示意义将有所下降。
  展望未来政策,农历新年前应该不会继续加息。对于第一季度,我们继续可能平均每个月上调1次准备金率的预期,即未来可能还有2次准备金率的上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1-01-15
· 银行放贷过猛或被执行差别准备金 2011-01-06
· 周小川: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即将实施 2011-01-06
· 明年存款准备金率至少上调4次 2010-12-27
·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能走多远 2010-12-2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