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一天抽走600亿预示什么
2011-01-13   作者:余丰慧  来源:新京报
 
【字号

 
  余丰慧

  央行11日从市场抽走多达600亿元流动性,说明央行调控组合拳开始重拳出击。组合拳已经不仅仅限于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和汇率,而且扩展到了时隔三年重启的央行票据正回购工具、时隔两年提高的再贷款利率再贴现利率以及存贷款比率控制、资本充足率控制等系列组合。
  纵观这几年,1月份商业银行放贷都在万亿以上,1月份是银行集体冲规模的月份,市场普遍预期今年1月份的信贷新增量仍然可观。因为,去年末央行压贷使得许多商业银行准备贷出的贷款都被压下了,同时,从经营角度看,1月份集中放贷对于全年贷款利息收入至关重要。
  但是,面对物价的居高不下,面对可能反弹的CPI,特别是多年货币超发带来的流动性泛滥,如果控制不住1月份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那么,无疑对于缓解通胀是雪上加霜。笔者预测,如果1月中旬以前一些商业银行放贷猛增,那么,央行肯定会对其实行差别准备金率调控。从各种渠道得知,各家商业银行因惧怕被“差别化”,对于贷款都谨小慎微。可以说,央行1日抽走600亿流动性是给商业银行的一个下马威。
  央行的做法是正确的。从目前各家商业银行资金流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紧缺状况,主要是被历史高位的准备金率冻结了过多资金所致。如果央行不从年初开始控制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那么,对商业银行本身资金运营也没有好处。最终可能迫使上市商业银行不得不使出市场非常厌烦的一招再融资。这对于股市以及其他资金市场都是致命打击。
  从央行1月初回笼流动性出狠招看,今年全年市场流动性大举收缩已成定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央行今日发行30亿元3月期央票 2011-01-13
· 央行副行长称人民币现金需求年增近二成 2011-01-12
· 葡央行料今年经济萎缩明年恢复增长 2011-01-12
· 央行11日发行10亿元1年期央票 2011-01-11
· 为什么央行未明确2011年信贷目标 2011-01-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