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已经被高估了
2011-01-13   作者:钮文新  来源:中国企业家
 
【字号

 
  钮文新

  如果贸易平衡是汇率的决定性因素,那么人民币已经被高估了。有人问,中国的贸易顺差不是还有1831亿美元?尚未实现“零顺差”?但我看到的情况是,中国加工贸易所创造的顺差3229亿美元,如果剔除这笔因加工贸易顺差,真正反应中国贸易实力的贸易,不是顺差,而是逆差1400亿美元。
  尤其是一般贸易,继2009年出现近50亿美元逆差之后,2010年骤然攀升9.5倍,达472亿美元。所以,人民币没有继续升值的理由。甚至应当适度贬值,也就是说,人民币已经被实际高估。
  我们必须意识到,计算贸易平衡必须“剔除加工贸易”。因为,加工贸易的顺差是加工费用的体现,加工费不可能是“零”,更不可能是“负值”,所以加工贸易必然是顺差,而不可能出现“平衡”,更不可能出现逆差。
  另外,加工贸易所生产的商品,那是为别人代加工的商品,是别人的商品,而不是中国的商品。如果把这笔商品算到中国头上,就好比“保姆帮别人养孩子,结果这个孩子要算保姆的生育指标”。这不是合理不合理的问题,而是荒唐。
  现在就是这样,中国也许正在犯一个错误——用一般贸易和服务贸易等方面的逆差对冲加工贸易顺差,以此达到所谓的“贸易平衡”,并以此评估人民币汇率的高低。如果当真如此,那是一个严重的错误。这就好比是:要帮别人养孩子,得先把自己的孩子摔死,否则就是“超生”——不平衡。
  这个道理实在太荒谬了。凭什么帮别人养还孩子的保姆不能有自己的孩子?中国需要加工贸易,同时也需要一般贸易平衡,而不是逆差。但遗憾的是,中国一些学者大肆迎合美国人的荒谬“理论”,竭力推销错误的“贸易平衡理念”,如果中国政府真得接受了这样的观点,后果十分严重。
  第一, 人民币严重高估。一般人只看到人民币高估对影响出口,其实没那么简单。人民币高估意味着一系列“货币条件的过度严苛”,比如市场流动性过于紧张,与世界各国比较,中国的利率水平过高等等。这些严苛的货币条件,会使中国实体经济受到严厉压制。
  第二, 把中国经济从“出口依赖”的这个极端,引向“进口依赖”的另一个极端。
  我们总说我们要摆脱出口依赖,这只是一厢情愿,因为世界已经形成了对“中国制造”的进口依赖。这是一个相互依存的世界,不是中国单方面想怎样就可以怎样的。美国人不是不懂这个道理,但他们是在搅和,并通过搅和像中国讨要利益。而我们中国不能上当。
  我们应当看到,短时期之内,中国加工贸易依然会保持相当大的经济比重,加工贸易的顺差将长期存在。如果我们非要用一般贸易逆差对冲加工贸易逆差,那中国将同时形成进口依赖。那是,中国的经济结构是优化了?还是恶化了?我想,是后者。
  需要解决的另一个问题是:加工贸易顺差对增加中国的外汇储备,中国需要加强对外购买,但与人民币汇率无关。其实,在美元不断贬值,国际市场商品加个不断上涨的前提下,中国外汇储备的增加,但中国外汇储备的购买力并未同步增加。如果中央银行有兴趣,合算一下中国外汇储备实际购买力的增长情况,恐怕我们会转换对中国外汇储备增加的认知。
  尽管12月份贸易额巨大,甚至创出历史新高,但外贸顺差大幅减少,130.8亿美元,由此增加的外汇占款不到1000亿元人民币,加上当月的FDI和误差项,估计12月份的外汇占款最多1800亿元,比去年11月份减少40%。说明,外汇占款向市场提供的流动性在大幅减少。这也是近8周以来,银行系统内部流动性高度紧张、而央行不断通过债券市场、通过央票到期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关键原因,也是12月底加息的关键原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破6.6 2011-01-13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汇改新高 2011-01-13
· 人民币升值信号强烈 今年升值压力或将加大 2011-01-13
· 央行副行长称人民币现金需求年增近二成 2011-01-12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创汇改以来新高 2011-01-1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