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美国霸主心态在困惑调整
2011-01-11   作者:俞邃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如今美国陷入重重矛盾,国力衰退,却又不肯放弃世界霸主野心;既要称霸,推行单边主义,却又力不从心,不得不借助外力,乃至与其他大国建立或者致力于建立各种形式的战略伙伴关系;从国务卿到总统,时不时重弹“领导世界”、“领导亚洲”、在全世界建立“美国新秩序”的老调,却又不像当年那么理直气壮。随着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美国不可能再回到苏联解体后上世纪九十年代那样独占鳌头、登峰造极的状态。这里遇到三个问题。
  其一,美国还是不是唯一超级大国?如今美国的综合国力仍要超过其他任何一个具有不同程度世界影响的国家或国家集团,这种状况还会保持相当长一个时期。美国军事实力在世界上首屈一指,经济也还有缓解与复苏之日,但是,它与其他大国之间的差距是在逐渐缩小而不是扩大。美国对付许多重大国际事件,客观上受着多极化趋势的牵制。这些反映了美国既强大又虚弱的两重性。
  其二,美国的战略重点是不是“东移”?持这一说法的最新根据,是欧盟“外长”阿什顿2010年12月16日在欧盟年终峰会上的外交报告。她说,欧洲已不再是美国的战略重点了,欧洲国家应加强团结,以免影响力下降。这位“外长”在外交事务方面被称作“几乎算是门外汉”。尽管如此,她的这一说法亦有巧妙之处,至少足以显示欧盟摆脱美国影响的独立地位大为增强。
  保持欧洲与亚洲的平衡是美国的基本政策,但重视程度确实有所变化,例如它在亚洲的投资、贸易额和军力部署,都要超过欧洲(并非自今日始)。况且,中国的迅速发展引起美国的无端警惕,它伙同日本等对中国的遏制加重。这些表明,亚洲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上升。美国的全球战略毕竟是全方位的,由几个重点部分组成,它不会轻易放弃欧洲、中东、中亚的所谓“大战略”,而总是处心积虑地将其连成一片,只是限于实力和条件,不同时期有不同侧重罢了。目前亚洲则是美国全球战略的一个侧重点,我觉得这样表述比美国战略重点“东移”的说法较为切实。
  其三,如何评估美中俄大三角关系?美中俄大三角比起冷战时期的美中苏大三角,分量有所下降,但意义相似。在当今世界多极化进程中,唯一超级大国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社会主义中国是被认为在经济上直逼美国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与美国几乎相当的核武库、版图与资源为“世界之最”的俄罗斯则是最大的“转型国家”。经济、政治、军事三大方面对全球影响最大的是美中俄大三角。当今参与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六方,两边都有美中俄。美国既想笼络俄罗斯,又惧怕俄罗斯壮大,担心会出现又一个前苏联。美国对俄罗斯奉行的“弱化其综合国力、挤压其战略空间”的方针,对促进中俄关系有助。媒体经常借用西方的术语“中美俄博弈”、“中美博弈”之类,其实欠妥,中国并没有参与同美国争霸的“赌博”。
  鉴于此,笔者将2010年国际形势归纳为这样几句话:1.这是全球金融危机逐渐缓解但仍未走到尽头,表现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尚待时日,包括令人忧虑的“货币战争”在内的后遗症丛生的一年。2.这是唯一超级大国美国颓势未减、仍抱霸主心态在困惑中进行某些政策调整,却又成效甚微的一年。3.这是大国关系再度洗牌,新兴大国与传统大国在合作中较量并显示自身地位明显提升,世界格局多极化呈现新态势的一年。4.这是以防核扩散和反恐为主要内涵、一些地区热点久拖不解反而趋于复杂化,联合国和有关地区组织作用急需增强的一年。5.这是美国对中国借助增多、渲染增多、要挟增多,奥巴马政府对华玩弄两面政策进一步暴露的一年。6.这是中国和平发展势头强劲(同时自然灾难迭起)从而被当成(不是变成)“众矢之的”,一些国家特别是周边临海国家在美国策动、诱惑、支持下对中国挤压加重,但无损中国内外大局的一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新年去美国“血拼”茅台 2011-01-10
· 美国肯尼迪家族选择淡出政坛 2011-01-10
· 美国众议院推迟本周所有表决 2011-01-10
· 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符合美联储预期 2011-01-10
· [博客]美国对华出口的“反比较优势之谜” 2011-01-1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