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围堵热钱之策
2011-01-11   作者:李雨谦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2011年,一个避不开的话题就是热钱。随着全球流动性的过分充裕,愈演愈烈的通胀问题成为了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最大挑战,其不得不采取加息、货币小幅升值的措施抗通胀,而这样做的副产品就是热钱的大肆进入以获利。热钱的风险已经在逐渐积累。
  央行年度工作会议上也将热钱列为了重要关注对象,会议称将“严密监控跨境资本流动。完善跨境资金异常流动应对预案。”
  来自中国央行2010年11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国内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5190.47亿元,为2008年4月份以来的单月新增之最。尽管不可能知道其中热钱究竟占多少,但是部分中国官员及观察人士预计,受国际流动性充裕及人民币升值与央行进一步加息预期的影响,今年将有更多热钱流入。
  记者注意到,根据日前召开的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部署,严厉打击“热钱”等违法违规资金流入,已经成为2011年中国外汇管理首要重点工作。
  根据公开资料,中国外管局阻止热钱的主要手段包括:完善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增加对银行按收付实现制计算的头寸余额实行下限管理;调整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管理政策,下调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来料加工收汇比例,严格办理待核查账户资金结汇或划转手续;严格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和对外担保余额管理,严格控制银行超指标经营行为。
  此外,还有加强外商投资企业境外出资管理,进一步明确实际缴款人与境外投资者不一致情况下的审核要求;加强境外上市募集资金调回结汇的真实性审核,严格支付结汇要求;规范境内机构和个人设立境外特殊目的公司的管理,并依法对违规企业和个人进行处罚;加大对违规银行的处罚力度,依法予以罚款、停止经营相关业务、通报批评等处罚,并追究负有直接责任的高级管理人员相关责任。
  除中国外,全球性热钱阻击战也已打响。智利央行本周一宣布,今年将买入高达120亿美元用于干预汇市,抑制本币比索的快速升值,从1月5日开始实施,每天收购5000万美元。如果完全落实,这将成为智利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汇市干预行动。智利上一次大规模外汇干预是在2008年,当时央行宣布将购入80亿美元。
  受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等因素影响,智利比索过去几个月升势迅猛,自去年6月底至今累计升值超过17%,成为拉美货币中表现最强的一个。目前,比索兑美元仍位于近三年高点附近。
  其他国家诸如巴西、秘鲁、韩国、泰国等多个新兴经济体也纷纷祭出直接干预汇市或是加强资本管制等措施。韩国当局最近采取的管制方式是对银行的外币债务征税,而巴西则把对国际资本征收的税率提高两倍,从2%升至6%,当局还上调了投资衍生品的资本利得税。为了遏制本国信贷过热,巴西央行上个月还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
  以前对热钱问题一直保持沉默的IMF面对趋于严峻的形势也终于开腔了,该机构正在考虑增强其作为全球资本账户和资本控制监督者的角色。“全球危机爆发后,尤其是在资本流动复苏的当前,有必要作出政策反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能再对这场事关全球经济稳定的争论袖手旁观。”
  波动的资本流动是导致最近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不仅增加了脆弱性,也跨境传导了这些冲击。不过,尽管有责任监管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制定这方面规则的努力还未奏效。
  IMF正努力寻求加强对资本账户的监督。为此,IMF将基于关于资本流动的广泛观点制定政策指引,其中的关键因素包括产生资本流动的动因、对全球流动性的影响,以及对各国政策和全球金融稳定的影响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外汇局:不宜高估和夸大"热钱"规模 2011-01-11
· 外管局:将用价格机制避免热钱套利投机 2011-01-11
· 外汇局:严打“热钱”为今年重点工作 2011-01-07
· 外汇局:严打“热钱”等违法违规资金流入 2011-01-07
· [博客]利差对热钱重要吗 2010-12-2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