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还不是土地财政的解药
2011-01-10   作者:  来源:观点地产网
 
【字号
  一直以来,业界对高房价背后的推手众说纷纭,开发商、政府、炒房客甚至银行,都曾在高房价的指责中充当主角。但上周五国土部公布的一组数据似乎可以成为地方政府推高房价的“呈堂证供”。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7日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透露,整个“十一五”期间,全国共批准新增建设用地3300多万亩,土地出让收入达7万多亿元。仅2010年,全国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就达到了2.7万亿,同比增幅70.4%。
  这是一组难以想象的数字。按照财政部12月公布的数据,前11月全国的财政收入是7.6万亿,其中地方本级财政收入为3.65万亿元左右,预计全年我国的财政收入可以突破8万亿元,如果按8万亿元的保守估算,2.7亿元的地价款收入也将占到全国财政收入的33.75%,也将占据地方本级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
  同样的,按照国家统计局12月22日公布的数据,1-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4.23万亿元,预计201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可能突破5万亿元,达5.3万亿元。照此计算,2.7万亿的地价款也将在2010年全国的商品房销售总收入中占到一半以上的比值。
  在号称史上最严厉调控的2010年,政府的卖地收入有增无减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尽管这可以用政府加大了土地供应来解释部分原因,但纵观整个2010年,地王的身影却仍频频闪现,单价地王、总价地王的纪录一次次被刷新,不能不说,高价地王仍然是当前房价高企不下的祸首之一。
  城市发展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在2010年里严厉的调控环境下已经表现的越来越突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结构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这是2010年多轮房地产调控均始终成效不大的深层次原因。
  如何避免地方土地财政模式积重难返、改变目前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结构是整个房地产宏观调控必须要“补”的一课。在去年年底出台的国民经济《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中央提出了财税体制改革的整体方向,其中明确指出了将“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逐步健全地方税体系,赋予省级政府适当税政管理权限”。
  从现今情况来看,房产税的改革试点将是最有可能突破地方土地财政模式的突破口,而这种可能性在目前看来也已经越来越明朗。
  在1月9日正在召开的重庆市“两会”上,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重庆将完善“双轨制”住房供应体系,今年新开工公租房1350万平方米,通过加强土地供应、税收约束等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结构合理、供求平衡、秩序规范。“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加强财税调节,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重庆市是传闻最可能推行房产税试点的城市之一。最新的消息称,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具体实施方案由重庆政府制定,报财政部备案。重庆市目前正在抓紧完善相关方案,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文件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同时,上周亦有媒体从上海市政府一名决策咨询专家获得的未经证实消息称,上海试点房产税也已在2010年12月9日获中央批准,目前上海已经制定出了框架性的方案,但方案有很多细节还在研究,可能会在今年全国“两会”后进行正式试点。
  官方消息和非官方消息的交错流传,印证了房产税渐行渐近的脚步。可以明确的是,在十二五期间内,房产税应该会有一个明确的方案出台。
  但在这个起点之后,以房产税来完善地方财政收入仍然任重而道远,卖地模式已经深入地方财政的“骨髓”,土地拍卖显然不可能段在短时间内取消,同时房产税试点之后的风险亦没有得到评估。因此,现今还不能将希望寄托于房产税试点能够在短期内改变地方土地财政模式。
  而从房地产调控的角度而言,房产税却不失为一剂调控的猛药。2010年,几乎所有可以利用的调控手段都已出尽,房产税已经成为2011年房地产市场继续调控的最大期望。即使不能迅速瓦解高房价的根源,但房产税应该可以给高房价降降温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房产税将降低名义房价 2011-01-12
· 重庆房产税或许只是昙花一现 2011-01-12
· 传上海房产税最终税率定在0.5%-0.6% 2011-01-12
· 房产税是劫富济贫还是割肉于民 2011-01-12
· 房产税对投机威慑力呈黯然之势 2011-01-1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