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资产泡沫继续飞
2011-01-07   作者:倪金节(中国人保资产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来源:新京报
 
【字号

 
  倪金节

  如今,信贷货币泡沫、房地产泡沫当为泡沫之首,亦是缠绕中国经济难以健康前行的祸首。之所以长期无法摆脱粗放式增长、结构转型止步不前的困局,最直接原因,是经济体系已经完全被“强心针”式经济氛围笼罩。
  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再一次刷新纪录,保持着30%以上的高增长,超过2.3万亿元,已经成为各地财政收入的绝对大头。
  而2010年的货币投放量较之最疯狂的2009年,并无显著收敛,且继续保持着20%以上的增速。
  在货币和房地产双双泡沫高飞之际,地方政府、银行和开发商“以地生财”、“以泡沫促经济”的动力只会愈发膨胀。过去这一年,不少省市的土地收入已经超过之前两三年,而非土地财政收入却并没有新增项目,故而2011年我们将会继续看到更多的“地王”纪录被刷新。
  这只是故事的一个方面。
  另一个肯定让我们高兴不起来的故事则是实体经济凋敝、企业经营之艰难。仅以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钢铁业为例,2010年前11个月,国内累计进口铁矿石同比减少了600多万吨,花费却比2009年同期多出了1700多亿元。这比整个国内钢铁行业的利润还要高。
  而对于那些更多地愿意以热钱形式存在的民间资本,以及被升值和通胀双双挤压,在夹缝中寻求生存机会的中小企业而言,面临的就不仅仅是成本上升的问题了,而到了是否需要继续坚持“实业理想”的地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者担忧,中国真实的产业空洞化趋势已经到了十分严峻的地步。
  虽然中国GDP规模十年翻了4倍左右,2010年已经跃升世界第二,但是国人却十分淡定。这足以说明长时间的粗放式GDP增长,已经完全不能再让多数人兴奋,这与上世纪90年代形成鲜明对比,那时候追求GDP还能刺激多数人的神经。
  过去这一年,虽然货币和房地产的双泡沫带来了通胀形势的恶化,已经让决策层开始重新审视既有的增长路径,不过一切看起来并不乐观。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加上之前几年上马了太多的以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为参与主体的投资项目,这时候纵使有货币政策基调的转变,也难以从根子上扭转货币泛滥、房价泡沫继续的格局。
  不过,经济自有内在的规律。每轮泡沫在破灭之前,我们总能听到“这次与过去不一样”的声音。在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泡沫疯狂的时候,在2003年后美国房地产泡沫和次贷泡沫形成的时候,在2005年后中国股市奔向6000点的时候,在2007年底石油价格突破100美元/桶的时候,我们都听到了类似的呼声:这个泡沫不会破。
  但是,这次真的会和过去不一样吗?中国难道真是个例外?值得深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加息意在控制通胀与资产泡沫 2010-10-20
· 李钟和:中国应警惕资产泡沫 2010-07-14
· 消除资产泡沫障碍何在? 2010-06-03
· 资产泡沫之后必是滞胀 2010-02-05
· 2010年资产泡沫仍将再吹3至5个月 2010-01-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