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投资难度加大
2011-01-06   作者:钮文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钮文新

  我想说说,未来股市操作,必须注意的重大风险。
  第一,“压住资产泡沫,热钱就不进中国了”。这种“因果颠倒”的说法会不会影响政策走向?我们欢迎对楼价实施压制,因为它对银行资产质量影响巨大。但股市哪?这个资产“泡沫”的说法是不是涵盖股市?如果涵盖,中国政府是不是会有意压制“股市泡沫”?如果会,而且实际确实在压制“股市泡沫”,那股市投资就难了。最要命的是,这样的政策会摧毁中国实体经济,让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失去重要支柱。所以,政府不该这样做,绝不能出现“银行退、股市也退”的局面。
  但现在看,风险依然存在。因为现在加息、人民币升值的问题已经不再是美国人压迫我们的结果,而变成了我们的“自觉行为”。很多“大佬级的经济学家”依然认为,人民币升值可以减少中国的外汇储备,进而减少中国用资源兑换美元。我不同意这种看法,因为加工贸易依然是中国经济的一大支柱,撤掉它容易,但要找到新的就业替代,没那么容易。
  要是现在真得“不断加息、人民币升值”,市场的流动性会被吸干。不是说,加息和人民币升值可以吸引“热钱”流入,而增加市场流动性吗?此一时彼一时。广东社科院专门研究“热钱”的权威人士给出结论:从2010年11月底开始,净流入中国的“热钱”已经开始松动,小幅的净流出状态已出现。
  我相信,整个过程中中央一定会采用“折中政策”,“审慎加息、升值有度、增发基金、扩充股市、维护市场流动性”。我希望,中央能够准确拿捏分寸。不过就算如此,股市也会显得很“折腾”——上涨很吃力,下跌快但不深。因为,我们不掌握关键性数据,至少滞后许多。
  第二,一直以来,人们普遍认为2011年银行信贷会有所减少,但是我看到大宗商品价格在暴涨。
  这两件事有什么联系吗?不仅有,而且密切相关。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一定会使中国面对输入型通胀。试想: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价格上涨,是不是加大企业对贷款的需求?当然。但这时候银行如果没有足够的增量贷款,那实体经济会怎样?经济会不会面临失速的风险?
  股市的表现可能复杂些。因为商品价格上涨会推高股市,但一旦“预期”实体经济成本大幅上涨,利润变薄,那它也会大幅跌落。
  幸好,我看到“信贷管理制度的改革”。股市会显得很折腾——免不了暴涨暴跌的可能。因为,投资者看到信贷数据是滞后的。
  我的愿望是:无论什么政策,都必须考虑中国经济以实体为本的事实,都必须充分照顾到实体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但可惜,中国政策制定过程中,金融方向的话语权太大,而经常把实体经济作为整治的对象,无视它们的愿望,这恐怕是个巨大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2011年沪深股市迎来“开门红” 2011-01-04
· 2011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2011-01-04
· 亚太股市新年首日普遍上涨 2011-01-04
· 中国股市历史贡献与未来责任在哪里 2010-12-30
· 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2010-12-3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