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着指责百姓住房消费观不理性
2011-01-05   作者:张东阳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人民日报1月4日刊发的报道《“先租后买,先小后大”——回归理性住房消费观》引用专家意见指出,要让房地产市场真正实现长期平稳健康发展,购房者需要转变住房消费观念,逐步树立“先租后买,先小后大”的理性住房消费观。
  笔者注意到,不少网民对报道中提到的年轻人“超前买房”属“不理性”的结论表现出较多的质疑态度。当房产价格在国家多轮调控中不断沦为“空调”,当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现状一直得不到有效改善,乃至于一些大中城市的普通商品房单价隔三五年就翻一番,还有多少民众能在买房一事上“耐心”等待,能“理性”得起来?
  这不是臆猜。笔者的一位朋友目前就领略了“超前买房”的好处。一年前因为孩子上学的原因,他又在所在的城市“超前消费”按揭了第二套房子,结果前段时间因为其他事情急需用钱,他便把那套只付了首付和一年按揭款的房子转让给他人,但仅一年时间,他所在的县城房价每平方米就飙升了四五百元,他于是从那套房中直接就赚得了五万余元。要知道,他所在的县城的城镇职工平均月工资才只有千元左右!如果一个职工做其他“生意”去赚取这5万元,不吃不喝都需要4年多的时间!无意之间挣了笔“大钱”,这样的“超前买房”难道不是给那些正等待国家调控政策降低房价再买房的民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再说租房,只要有充足的房源和合理的价格,相信没有几个人年纪轻轻就愿意背上房奴的沉重枷锁。尤其是对月供占收入一半以上的买房者,“不仅增加了工作压力、影响了生活质量,而且自己进一步深造、再发展也受到了限制。”
  但问题是,现实生活中,稳定、充足的房源和优惠、合适的房租价格并不具备。这里面的原因很复杂,首先有我国目前住房租赁市场不发达、不规范及租售比不合理等管理体制方面的原因,更与公共租赁房房源紧缺有关。而由于房价居高不下,房租自然也水涨船高。在房价畸高的北京,笔者的一位同学在中关村软件园附近日前租到的15平方米小房的价格是每月1500元,如果再租大一些的房子,估计与一个月房贷都差不多了。
  显然,手里本就没有多少钱的百姓之所以千方百计买房子当房奴,最主要的根源是因为房价已经高得离谱,涨得又太快,百姓惟恐越等却越不能买到房子。与百姓不同,不少投资者甚至是不少贪官们则把购买“涨声一片”的商品房当成是投资。这方面的例子并不少见。导致房价总调控不下来的关键原因还包括,地方政府变相阻挠调控,因为有些地方政府的土地受益在其整个财政收入中占据一半甚至更高的比例。
  老百姓目前的“超前买房”明明就是无奈之举,谁能理解他们如此“被选择”的痛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消费电子技术革命带来投资机会 2011-01-04
· 太原:汽车消费增势强劲 养车压力困扰有车族 2010-12-31
· 奢侈品超前消费是中国经济之害 2010-12-29
· 11月份山西消费品零售额快速增长 2010-12-28
· 奢侈品消费年轻化值得关注 2010-12-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