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粮价战略需要调整
2011-01-05   作者:郑风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郑风田

  展望2011年,全球与我国的粮食供给紧张依旧、压力更大,人类如何养活自己依然是一个热点话题。
  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期对2011年粮食价格的预测是继续高涨,并呼吁各国粮食安全危机有可能再次发生。
  全球去年粮食供给一直不平坦,先是因黑海地区大旱小麦减产,俄罗斯宣布小麦出口禁令,引发全球小麦价格飙升68%。而后传出全球小麦主要供给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也因干旱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再次把世界小麦价格推到高位。展望2011年,世界粮食供给依然不乐观。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今年全球作物产量将下滑2.1%。
  而过去的一年我国粮食生产也不平静,虽然年末以秋粮玉米大丰收暂时平息减产恐慌,但年初的西南五省大旱以及夏季的江西、湖南、吉林大涝,让过去似乎如“狼来了”般遥远的气候变暖,一下子就那么真切地呈现在我们面前。这种局面也凸显欠账严重的我国农田水利设施已到了不大修就要出大事的地步了“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糖高宗”等新名词的不断出现,从大蒜、绿豆的被炒做到后来蔬菜、粮食价格的全面上涨,各种农产品轮番涨价使人们对我国粮价高涨以及是否引起通胀出了一把汗。而后的国16条以及密集的各种限价令,使农产品价格全面上涨的势头暂时得以缓解,但显然病根并未消除。
  展望2011年,我国粮食安全面临很大的压力,最大的压力来自三个方面:快速发展的城市化对肥沃耕地的侵蚀、种粮比较利益低、欠账太多的农田水利难以为继。
  最近土地资源部等三部委联合通报显示,2009年度我国部分地区违法用地问题很严重,部分地区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的比例高达15%以上。目前我国粮食生产比较利益太低,新的剪刀差,即:种粮收入与种植经济作物收入、外出打工收入与种粮收入愈拉愈大,粮价上涨速度一直赶不上农资上涨速度等严重影响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低粮价战略的实行使我国粮食生产大县基本上都是财政穷县。我国目前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欠账严重,整体薄弱,这样的局面持续下去,将对我国的粮食安全产生巨大的挑战。“水利欠账太多,要出大问题。”这是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反复强调的观点。近年来频繁大范围的干旱洪涝暴露出我国农田水利已到了不能再拖下去的地步,必须下大功夫来解决。
  粮稳才能天下稳,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从中长期看,我国目前低粮价、泛粮食化的战略需要重新调整。从泛粮化到重点保口粮,让种粮的农民有积极性,打好粮食生产的基石,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联合国预计全球粮价年底创新高 2010-12-20
· 俄拟进口谷物抑粮价 2010-12-01
· [博客]物价上涨的根源不是粮价上涨 2010-11-19
· 俄延长谷物"禁出令"加剧粮价涨势 2010-10-25
· 上周大中城市猪粮价格比降至6.15 2010-09-0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