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多缴红利跟老百姓有啥关系
2011-01-04   作者:曹林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属于全国人民的央企却不缴或少缴红利,一直是全国人民炮轰的焦点。也许是舆论的炮轰起到了一点作用,财政部近日宣布,央企红利上缴比例提高。在新调整的红利上缴比例里,大部分央企均有不同幅度的提高,其中烟草、石油石化、电信、电力等垄断型央企上缴比例从10%提高到15%,征缴比例提高50%。
  抨击了这么多年,终于有反应了。看到这条“顺应民意”的消息,民众应该很兴奋。不过从网友的反应中,却并没有看到这种意料之中的兴奋,态度很是冷淡。冷淡,主要源于觉得这种事情跟自己似乎一点儿关系也没有。
  如果我们是美国阿拉斯加州的人,看到“央企多缴红利”,会觉得那与自己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央企多缴一分红利,即意味着民众的钱包多一分钱,因为他们的央企真正地体现着全民的属性,央企的钱能真正地通过分红的方式与全民分享。比如,阿拉斯加州资源丰富,石油和天然气的收入占到该州总收入的49%,该州就以此收入建立了基金与民众分红,自1982年开始,该州居民每年都能收到一张几百到上千美金不等的支票。
  如果是法国人、瑞典人、丹麦人、韩国人,看到“央企多缴红利”后,也会立刻产生共同的利益感觉。比如在法国,国有企业在应该缴的税交完以后,它的利润要上缴50%给国家,许多欧洲国家的国企甚至要将税后利润的三分之二交给国家,这些红利会以“公众看得见”的福利方式分给民众。
  可是,在我们这里,看不到这种“央企红利”与“全民福利”间的直接关联,央企与人民间有一种巨大的隔膜和断裂。虽然叫“国有企业”,虽然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一再说“国企搞了半天,它是国家的,也是人民的,它所获得的盈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可这些都是名义上的,现实中看不到这种国企和他的主人那种密切的利益关系。
  人们在实际上感受到的关系是,国企是国企,人民是人民,国企并没有因为是“全民”的企业而少赚过一分钱,相反会以垄断的优势想方设法从民众的腰包里掏钱。霸王条款多集中在垄断国企,一次次地以填平亏损的名义涨价,一个个赚得盆满钵溢,一个个高管拿着天价的薪酬。央企虽然是纳税大户,可民众感受不到那些税的福利,而是能切身感受到那些税都是从民众身上拔的毛。央企虽然也在缴红利,可是,民众不知道那些红利交到了哪里,变成了哪些人的福利,到底是投到了民众的教育和医疗上,还是变成了部分官员公款吃喝时饭桌上的一道菜?
  也就是说,民众实在不知道“央企多缴红利”跟自己有什么关系。当然了,名义上的关系很堂皇,可那种关系不能以公众看得见的方式变现,变成老百姓看得见的实在利益。
  由于目前我们的国企产权关系很混乱,政企不分,企业与国家、人民的关系很不清晰,“全民所有”被偷换为“政府所有”,“央企多缴红利”实际上都交给了政府。其实,央企的钱很大程度上本就受政府掌控,是行政部门和某些官员实际上的提款机。所谓的“央企多缴红利”,实质上只不过是从左手倒腾到了右手,从这个账户上划到了那个账户上,本质属性并没有变,跟民众并没有什么关系。既然是左手与右手的关系,现在以“红利”的形式从左手倒腾到了右手,某一天,央企哭一下穷,喊几声“政策性亏损”,又会以“补贴”的形式返还给央企,从右手还给了左手。中石油、中石化之类的央企,不就经常能拿到数百亿的补贴吗?
  纳税人和全民缺乏对红利的掌控,那种左右手倒腾的权钱游戏,跟全民一点儿关系都没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央企红利上缴比例明年提高5% 2010-12-31
· 央企利润超万亿值得高兴吗 2010-12-31
· 明年起央企上缴红利比例将适当提高 2010-12-31
· 央企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明年起提高 2010-12-30
· 央企税后利润上交比例提高5% 2010-12-3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