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楼市危机具有警示作用
2010-12-29   作者:唐卫毅(北京 职员)  来源:新京报
 
【字号
  今年11月,西班牙的融资债务成本上升了18%,面临像爱尔兰一样的债务危机。而西班牙一度繁荣的房地产业在全国各地都留下了众多烂尾工程。房产商当初搞开发的钱都是银行贷款,这些贷款现在都成了不良债务(据12月28日《重庆晚报》)。
  这些年来,房地产业无论在国内,还是其他一些国家,始终呈现一种非理性的跃进态势。因为房地产的“赚钱”效应大、财富来得快,于是乎,很多地方把传统的工商业抛到了脑后,而把房地产当作了经济发展的新兴“支柱”产业,靠卖地生财。但是,用透支未来财富的方式支撑起来的房地产大厦毕竟坚挺不了多久,在经历了短暂的“甜蜜”期后,房地产积累的风险和隐患开始大量显现,特别是一些“烂尾工程”的大量出现,让房地产业危机丛生。
  以西班牙为例,在过去十年间,西班牙的地价上涨了5倍,光是2007年一年就有大约80万套新房子竣工,等待着400万移民购买。当年的建造业占西班牙国内GDP的12%,是英国和法国的一倍,同时建造业也制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这些“耀眼”的成绩背后危机四伏。似乎一夜之间,这个曾经日进斗金的兴旺市场突然消失了,一些城市开始大唱“空城计”。移民回到了自己的国家,去度假的北欧人也停止了买房,西班牙失业率一下子上涨到20%。房地产出现的问题,不仅影响到了经济的稳定及银行、建筑、人力等行业,而且有可能把国家推向破产的边缘。
  如今,在西班牙,正在经历一场让房地产业十分落魄的“严冬”。据报道,距离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只有半个小时车程的耶比斯小城,几年前过度的房地产开发使这个小地方涌现了大量的房产——250多排房子整齐地“铺”在山坡上。而目前这些基本无人居住的小城,均被叫做了“鬼城”。在马德里南部的塞塞尼亚也是西班牙一个最著名的“鬼城”,有12条街上的2000多套房子都是空置的,用作商铺的房子,现在全部用砖封了起来。
  盲目发展的代价是房地产业经不起“实践考验”而最终整体倒掉。西班牙房地产面临的危机,其实也给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房地产敲响警钟。或许,有人认为,中国人口众多,购买力强劲,房子不愁卖不出去。但是,房地产毕竟不是新兴产业,不具备创新发展价值。当土地资源日益匮乏时,当财富都变成钢筋水泥的时候,用透支家庭未来20年、30年的财富建起的房地产大厦,一旦因某种原因而突然出现资金链断裂时,套在房地产身上的大量债务,随时都会让房地产乃至整个国家经济面临严重危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西班牙电信艺术收藏重温立体主义 2010-12-14
· 穆迪上调西班牙银行业贷款损失预期 2010-12-14
· 雪利酒:三千年传递的西班牙荣耀 2010-12-13
· 西班牙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创新高 2010-11-24
· 西班牙:欧元区稳定与否的试金石 2010-11-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