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拉动内需要重视农村市场
2010-12-29   作者:宗庆后(娃哈哈集团董事长)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最近我刚从美国、加拿大考察回来,我认为西方发达国家的复苏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在美国我跟诺贝尔经济奖得主迈伦·斯科尔斯先生交流过。他承认,如果人民币升值,会造成美国物价上涨,老百姓生活水平下降。他还认为,美元贬值主要可以减轻债务。美国在限制中国产品出口美国的同时,大量生活必需品正转向从其他发展中国家进口。
  我认为,不可能依赖西方国家的复苏来拉动我们的经济发展,只能自己解决发展问题,而且我们完全有能力解决自己的发展问题。我们拥有13亿人口,如果分配问题解决了,内需启动了,经济很快就会高速发展。
  在拉动内需的过程中,政府必须明确拉动内需到底要拉动什么?我认为,对发达地区,最大内需是房产、汽车、医疗保健、文化产业,而欠发达及贫困地区的需求是基本生活资料。因此,国家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应该以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指导各地区的发展方向与目标,不要一窝蜂地上一些时髦的产业,导致产能过剩。
  作为企业,在扩大内需市场的过程中,不能仅仅把眼光盯住一二线城市,更不能仅仅根据这一部分城市消费者的需求来开发和设计产品,必须特别重视农村这个潜在的巨大市场。
  娃哈哈作为国内最大的饮料生产企业之一,一直把农村当做根据地,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我们对农村市场,以前是只管理经销商,现在扩大到了管理终端的铺货面。目前,我们有60%的销售额都是在农村实现的,比如说在西藏那曲,我发现地上除了牛粪之外,就是娃哈哈的瓶子。有了农村这个庞大的市场作为强大支撑,即便在遭遇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时,我们也实现了销售额逆势而上。
  近几年农民收入增长都很快,这个市场增长的空间还很大。我们会开发出更多适合农村地区消费的产品,加大对农村地区的营销力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从宗庆后“双料首富”说开去 2010-11-01
· 宗庆后:建议发放一万亿元消费券 2010-03-04
· 宗庆后:我们问心无愧 完完全全对得起达能 2009-03-02
· 宗庆后:娃哈哈与达能之争明年1月见分晓 2008-11-2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