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下一个“金砖国家”
2010-12-28   作者:吴智钢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日前,作为“金砖四国”(BRIC)轮值国主席的中国,已经正式邀请南非加入“金砖四国”集团,这样就使南非成为了该集团的第五国,而“金砖四国”也就不只四个国家了,因而该集团的名称也就改为“金砖国家”(BRICS)了。

  邀请南非加入缘于地缘政治

  尽管这一举动是由俄罗斯首先提出、并且经过四国充分磋商而作出的决定,但笔者仍然认为,邀请南非加入“金砖四国”,更多的是着眼于地缘政治的考量,而不是出于经济关系的需要。
  南非是非洲大陆最大的经济体,同时,中国也是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但是,南非的经济规模依然较小。2009年,南非总人口为4932万人,国内生产总值为2888.48亿美元,比2008年的2762.74亿美元增长4.6%;南非政府预测,2010年南非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达3%,其中,包括南非世界杯对经济增长贡献的0.5%。南非财长普拉温·戈尔丹不久前预测,南非国内生产总值2011年至2013年的增长率将分别为3.5%、4.1%和4.4%。南非的经济规模不及“金砖四国”中规模最小的俄罗斯的三成,南非的经济增长速度也不及东盟的平均水平。另一方面,从人均GDP来看,南非2009年已经达到了5857美元,远远超出了新兴经济体的平均水平,进入了比较发达国家的行列。所以说,邀请南非加入“金砖国家”,应该并非从经济发展水平的角度来考虑的。
  高盛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当初之所以率先提出“金砖四国”这个名词,首先是着眼于在新兴经济体中,其人口规模、经济增长速度以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最为显著的四个国家。“金砖四国”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总面积的26%,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42%。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2006年至2008年,四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10.7%。而“金砖四国”一词提出后,很快就得到全球经济学家的认同和关注。被称之为全球新兴经济体的“领头羊”。2009年6月,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了首次“金砖四国”外长会议。会后四国外长签署联合声明,表明四国在世界发展和国际安全迫切问题上的统一立场。自此,“金砖四国”集团开始形成,在国际上的政治经济的影响力日益增强。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考虑,南非的加入,无疑有助于增强“金砖国家”作为一个国际集团的影响力。“金砖四国”分布于亚、欧、美三大洲,而当前经济快速发展的非洲大陆,目前还没有一个成员国;南非作为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在非洲具有较大的话语权,其对非洲各国的影响不容小视。因此,邀请南非加盟“金砖国家”,无疑有助于改善“金砖国家”的地缘分布,有助于增强国际代表性和国家影响力。

  印尼或成下一个金砖国家

  如果按照首先发明“金砖四国”一词的吉姆·奥尼尔的本意,从人口规模和经济发展速度的角度来看的话,印度尼西亚比南非更有资格成为下一个被邀请加入“金砖国家”集团的国家。
  印尼是东盟最大的经济体,无论是人口规模、经济规模还是经济增长速度,印尼都远远超过了南非。更为重要的是,“金砖四国”之所以受到全球重视和关注,是由于他们属于新兴经济体的“领头羊”,而从国家的经济发展阶段来看,印尼属于新兴经济体,而南非则已经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
  由于印尼具有资源优势、人口红利等后发优势,其经济发展前景十分光明,渣打集团的一份研究报告则称,印尼将在2020年晋身世界经济十强,并在2030年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强国。2010年11月25日,印尼外交部东盟合作总署长巢哈利在雅加达称,全球经济版图正由西方转移至东方。他预测,再过10年,中国全年毛产值增为24.6万亿美元登上世界“第一把交椅”,美国则以23.3万亿美元陪次席,印度以9.6万亿美元居第三,日本以6万亿美元居第四,巴西以5.1万亿美元居第五,而印尼以3.2万亿美元的毛产值居第十位。
  从地缘政治来看,印尼同样具有独特的、不容忽视的重要战略地位。首先是印尼紧扼马六甲国际水道之咽喉,对维护原油等国际货物的海运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其次是印尼拥有丰富的煤炭、铜、石油、燃气、森林、橡胶、渔业等自然资源,在全球化的国际贸易和国际分工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和印尼的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近年来两国间经贸关系日益紧密,发展前景良好。印尼主要出口产品主要有石油、天然气、纺织品和成衣、木材、藤制品、手工艺品、鞋、铜、煤、纸浆和纸制品、电器、棕榈油、橡胶等。主要进口产品有机械运输设备、化工产品、汽车及零配件、发电设备、钢铁、塑料及塑料制品、棉花等。我们可以看出,除了纺织品和成衣、纸制品、电器之外,中国需要印尼的产品,而中国也可以满足印尼进口的需要。印尼贸易部副部长马亨德拉曾经表示,近五年来,进入印尼的中国产品显著增加,从2004年的7.9%跃升至2009年的19.77%。中国在印尼的投资也相应提高,从2004至2009年,中国在印尼的投资增长了69%,与中国产品进口上升成正比。印尼出口目标市场也从美国和欧洲转向中国和印度。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11月,中印尼双边贸易额378.2亿美元,增长52.4%。其中我国对印尼出口195.3亿美元,增长51.4%;自印尼进口182.9亿美元,增长53.4%;中方实现顺差12.4亿美元。
  笔者认为,印尼具备了加入“金砖国家”的所有条件,下一个“金砖国家”应该就是印尼。而另一方面,中国应该加强密切与印尼的经贸关系,本着两国互利双赢的原则,把中国和印尼的经贸关系推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金砖四国金融、货币合作八大方向 2010-11-08
· 亚运会徽、吉祥物登上邮票金砖 2010-08-13
· 亚运会会徽、吉祥物登上邮票金砖 2010-08-13
· 肯尼亚瞄准“金砖四国”市场 2010-08-10
· “金砖四国”扩容是一个伪命题 2010-06-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