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重在管理通胀预期
2010-12-27   作者:周子勋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25日晚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从目前时点上来看,西方正值传统的圣诞节,因此国际市场的制约因素有所削弱,这样可以减少热钱对当前国内市场的过度流入压力。而从国内环境来看,此次加息是权衡多种因素的考虑。
  首先,从管理通胀预期来看,11月份CPI已经达到5.1%,虽然12月份预期会有所回落,但是由于面临元旦、春节的因素,物价上涨预期非常强烈。因此,进一步落实中央管理通胀的措施就显得更加迫切。
  其次,控制流动性也成为一个重要的目的。虽然已经连续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流动性过剩仍旧,新增信贷在前11个月已经接近设定的7.5万亿管理红线,全年信贷规模超出这个红线是完全可能的。
  第三,当前的负利率形势不仅给储户带来巨大损失,也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更为严峻的负面影响。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9月末,金融机构储户存款余额为30.4万亿元,11月的CPI为5.1%,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5%,负利率为2.6%,如果负利率不转正,储户一年就损失7900亿元,从而使得居民的消费进一步紧缩。
  更为重要的是,当前的房地产调控陷入越调越涨的恶性循环,一定程度上推高了通胀。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7%,涨幅比10月份缩小0.9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3%,涨幅比10月份缩小1.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但实际的涨幅却要大得多,据业内调查,上海房价2009年套均为185万元,今年涨至255万元,买进者一年赚70万元;去年平均每平方米15874元,今年涨至21871元,涨幅达37.78%,成为历史上涨幅最高的一年。
  房地产的巨大泡沫已经使得金融风险凸现出来。中国银监会已经多次预警房地产风险。截至9月底,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为9.05万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5.92万亿元。从根本上来看,房价越调越涨的原因是地价上涨过快。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3.6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3.2%,土地购置费8931亿元,增长77.9%。土地购置费比购置面积涨幅高出44.7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每平方米地价从去年1852元,涨至今年2474元,涨幅为33.58%。
  地价猛涨的背后实质上就是房地产市场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太密切,土地财政发挥到极致。
  一方面是土地财政持续扩张,另一方面是信贷成本过低,使得大量的金融风险转移到银行和居民,导致我国经济发展陷入一个恶性调整的局面。因此,此次加息就是要纠正这种非正常的经济发展局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加息抑房价还是益房价 2010-12-27
· 加息效应叠加楼市向买方市场偏移 2010-12-27
· 本次加息着眼点发生了重大转移 2010-12-27
· 央行加息将压制A股走势 2010-12-27
· 对年内两次加息的困惑与思考 2010-12-2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