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杭州物价贵比波士顿”不可无动于衷
2010-12-23   作者:张东阳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12月16日,一位名叫王佩的杭州网友与她生活在美国波士顿的朋友纳纳一起,联手做了一次实地物价调查。调查发现,在21种商品的价格中,杭州有12种商品贵过了波士顿。按单价叠加,杭州的总体物价也以217.37元领先于波士顿的199.7元。而据统计,杭州2009年人均收入为26864元(4024美元),波士顿2009年人均收入为32255美元。
  与相关部门推出的各种数据相比,网友调查出的这一物价对比数据会更赢得公众的认可。物价纷涨,公众日益感受到生活、生存的压力。网友的这一调查结论,更是让人伤感的:当杭州2009年人均收入只有美国波士顿的1/8之时,杭州的受调查的一些物品价格却反超波士顿,甚至一公升全脂牛奶的价格则几乎是波士顿的3倍,这无疑是一封民生之痛的举报信。
  目前百姓生活用品的不断上涨,宏观政策的预测不足及相关政策执行的不到位却同样是重要推手。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居民消费价格(CPI)不断攀高,今年预计控制的水平的3%左右早已成为泡影。在这样的情况下,“菜奴省钱攻略”等“省钱宝典”开始在网上流行,一个个“悭钱族”也应运而生:团购族、囤囤族、特搜族、替换族、网购族、零帕族……网络上自发爆出的这些“民间智慧”,充分显示的是物价之高带来的民生之艰。
  高物价带来的通胀压力之下,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及时采取16项措施,进一步做好价格调控监管工作,稳定市场价格,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相关部门为此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不断加大对居民生活用品的物价调控力度,有些地方甚至公然出现了“限价令”,同时还相继启动了对生活困难群体的生活补贴工作。不能说这一系列措施没有起到效果,但是在公众看来,与他们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
  近年来,国家为了切实实现职能转变,提出了“强国富民”、“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 “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及“藏富于民”、“让全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等“以人为本”的更细化的执政方略,国家相关部门所有的措施也确实在不断朝这方面努力,但在CPI不断创历史记录,在整个社会通胀压力越来越大的时候,国家相关部门需要做的依然还有太多太紧迫的任务,在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执政智慧和执政能力,更考验着各级政府的公信力。如何实现民生的真正改善,尤其是在目前情况下如何缓解百姓的生活、生存压力,对于并不匮乏的国家财力来说,显然不能再如此“紧捂”;对于包括房价在内的物价的不断上涨,相关部门显然需要采取更严格和更有力的举措来应对,需要对民生的百倍呵护和更细心的体察,需要更深入市场去做针对性调查和努力。
  “杭州物价贵比波士顿”是一封民生之艰的举报信,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能不对此做深刻反思。毕竟,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与美国这样的经济发达国家来说,还远远不能相比,如果民生支出都超出了美国国民,那么,相关部门决不能对此卸责。这不仅是政府“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切实践行,更是“为民”政府的最终使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发改委:稳定物价之努力初显成效 2010-12-21
· “破五”之后看物价 2010-12-20
· 美日欧物价平稳不现波澜 2010-12-16
· 全国物价局长会议:稳价格明年主抓七项工作 2010-12-16
· 抑制物价上涨能否控制通胀 2010-12-1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