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地价过快上涨须打破土地财政惯性
2010-12-21   作者:叶祝颐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国土资源部19日晚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及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采取有力措施,严格落实房地产监管和调控政策措施,打击囤地炒地闲置土地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抑制少数城市地价过快上涨趋势。(12月20日《楚天都市报》)
  有消息说,全国各大城市在土地出让金方面的巨额收入,将使2010年该项收入“千亿俱乐部”扩容。地王重出江湖,城市卖地收入增加也意味着地方财政无忧。但是,在楼市调控政策频繁的当下,土地市场热度不减,房价继续上涨,楼市调控政策的成效令人堪忧。目前楼市调控政策侧重于以信贷、税收杠杆遏制投机炒房,而忽视了土地财政的危害。而且地方政府对卖地财政乐此不疲,缺乏应有的责任意识,令人失望。从某种意义上讲,房价过快上涨不仅是投机炒房惹祸,也不仅是开发商暴利思维作怪。地方政府的房地产财政思维更值得警惕。
  继约谈土地违法严重的12个县市一把手以后,针对近期少数城市部分地块出让溢价率偏高的情况,国土资源部要求严格落实房地产监管和调控政策措施,打击囤地炒地闲置土地等违法违规行为,抑制少数城市地价过快上涨趋势,体现了国土部从源头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笔者期待,国土部明确处罚细则,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及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认真执法,下气力监管土地市场违规行为,勒住土地疯狂溢价这匹野马。同时,笔者期待地方政府体现责任担当,改变土地财政思维,打破地王神话,增加土地供应,为地价、房价理性回归提供市场原动力。
  国土资源部今年公布的房地产项目地价专项调查显示,在全国620个楼盘中,地价占房价最高为58.6%,平均为23.2%。在商品房的成本构成中,各级行政部门收取的税费在占了20%。正是高昂地价和多如牛毛的税费负担直接拉升了房价,也助推了政府官员的腐败行为。上海市原房管局副局长陶校兴拥有价值千万元的别墅与29套房屋,受贿600万元。就是佐证之一。
  一方面,商品房土地市场热度不减,地王重现。国家统计局12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7%。房价依旧连续三个月上涨。另一方面,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缓慢,一些地方由于配套资金不到位和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准备不足,导致保障房建设计划难以完成。有的地方保障房只见“供地”不见“供房”,保障房源被公务员、社会名流鸠占鹊巢。
  虽说住房消费已经进入了市场化时代。但是作为百姓重要生活资料的住房产品,实际上带有准公共产品的性质,让百姓“居者有其屋”,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给百姓提供廉租房、限价房、经适房等保障房源,是政府应有的责任担当。正如上海社科院专家卢汉龙所言,福利分配不是政府对公众的恩赐,而是一种公共职责的承担。在房价高企的当下,地方政府没有理由躺在卖地财政的政绩沙发上沾沾自喜,而回避平抑房价、供给保障房的责任。
  从经济的角度讲,保障房需要政府减免税费,降低地价让利。而地价上涨,卖地收入增加可以让政府赚个盆满钵溢。有的地方过分依赖房地产财政,忽视保障房需求,其动机不难理解。但是,地方政府过分依赖房地产财政,土地价格不断飙升,助推房价高扬,增加了民众住房消费负担,背离了消费者的经济承受力。对此,一方面需要地方政府打破房地产财政思维,平抑地价让利于民,加快保障房建设,保障低收入群众居住权利;另一方面国土部要积极履行监管责任,对建设保障房不给力的地方依法依规进行问责、处罚。
  从根本上讲,要改变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热情,仅有公众用脚投票,仅有国土资源部发通知、提要求,远远不够。只有改革绩效评价体系,多从民生视角审视地方政绩,通过科学政绩考核评价的力量,纠正唯GDP马首是瞻的短视政绩观,才能促使地方政府把土地财政热情转移到民生工程上,抑制地价、房价过快上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土部抑制地价再出招 2010-12-21
· 抑地价不能让国土部单打独斗 2010-12-21
· 国土资源部:坚决抑制地价过快上涨 2010-12-20
· 红木家具:从“天价”暴跌到“地价”的背后 2010-10-2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