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融革命促发展方式转变
2010-12-21   作者:黄益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总共包括12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说明中国最高决策层已经将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到战略性的高度。这一决策应该说是既恰当又富于远见的。
  改变发展方式绕不开一个核心问题,就是要素市场的改革。今天发展方式的许多问题,其实与要素成本普遍低估紧密相关。要素市场扭曲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普遍而严重的金融抑制。金融抑制的问题不解决,不但很难真正消除经济结构失衡的现象,金融风险也可能显著上升。
  1998年,拉迪教授发表了影响广泛的著作“完成未竟的金融革命”。12年之后,我们仍然面对同样的挑战。在许多领域,甚至挑战变得更加严峻。这些问题不解决,转变发展方式或者实现可持续增长,都可能流于空谈。现在,政府制定“十二五”规划,将转变发展方式作为一条主线,甚至切入资源价格改革的问题。但是,要素市场的改革应该超越资源价格,包括劳动、资本和土地,而其中的金融改革更是一个核心的问题。
  金融改革需要考虑一些前提条件和开放的次序。金融改革的任务仍然十分广泛,不过,“十二五”规划可能需要考虑如下四个方面的政策:
  第一,建立独立的中央银行。这一点目前看来不一定做得到,但增强央行的相对独立性还是可以考虑的。央行不独立的结果,就是金融风险、金融效率、金融稳定最终让位于其他经济目标。
  第二,真正实现商业化的金融机构。现在,很多银行都上市了,但重要决策还是留在党委会而非董事会。这样的决策如何保护股东的利益、如何控制银行的风险?
  第三,建立市场为基础的利率和汇率体系。利率、汇率管制究竟谁得利、谁受损?如果这样的管制不利于宏观经济的长期稳定,就必须尽快推进改革。
  最后,逐步开放资本市场。当然,我们并不预期“十二五”期间中国的资本项目会完全开放,但是,可以开放的领域很多,包括对外直接投资和债券融资,有一些已经管不住,管住了也是得不偿失。
  (摘编自《新世纪》周刊 2010年第50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韩“让炮弹飞”惊扰全球金融市场 2010-12-21
· 韩国炮声惊扰全球金融市场 2010-12-21
· 新华社金融信息交易所在京开业 2010-12-20
· 金融信息交易所成立大事记 2010-12-20
· “交易所的交易所”助力中国金融业发展 2010-12-2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