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景山河重走桂林三金老路?
2010-12-21   作者:皮海洲(湖北 财经评论人)  来源:新京报
 
【字号

 
  皮海洲

  原本于12月17日登陆中小板的胜景山河,因为在上市前夕被曝涉嫌造假丑闻而在17日早上暂缓上市。据报道,根据证监会的监管指示,12月19日,胜景山河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和会计师事务所中审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联合派出了十几路调查小组,分头去该公司在全国各地的100多家总经销商调查该品牌黄酒的销售数据。
  对胜景山河涉嫌造假问题的核查,是股市监管的重要环节。不过,这次由胜景山河保荐机构与会计师事务所联合派出的调查组对该公司涉嫌造假问题的调查,让不少投资者充满了担心。
  相关部门向媒体表示,暂定本周五出初步核查结果。这意味着每个调查组每天至少要调查一家总经销商,核查的内容包括对有业务往来的银行进行核查,要看包装材料单子、进出货单子和税务发票。面对这些工作内容,在短时间内恐怕很难查出实质性的问题来。
  更加重要的是,在胜景山河上市的问题上,胜景山河与平安证券、中审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利益是一致的。所以,让平安证券与中审会计师事务所来核查胜景山河的问题,实际上就是这两家中介机构自己核查自己。
  其实这样的核查在桂林三金上市时也曾经安排过。面对“深喉”对桂林三金涉嫌虚假陈述问题的举报,证监会安排桂林三金的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来核查,而核查结果为未发现桂林三金存在虚假陈述情况,桂林三金得以顺利上市。只是后来,证监会又对桂林三金的保荐代表周凯予以12个月内不受理推荐的处罚,原因是周凯在担任桂林三金保荐代表人期间,仅对项目进行了书面审核,未去项目现场进行监督检查。由此不难看出,保荐机构当初的核查只是走过场。胜景山河的核查会不会重走桂林三金的老路呢?对此,投资者将拭目以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华尔街吹中国风”考验国内创业板 2010-12-14
· 引导存款进股市要有前提条件 2010-12-08
· 上市国企高管薪酬不能只盯经营业绩 2010-11-30
· 打击内幕交易直指“大鱼大虾” 2010-11-26
· A股没必要延长交易时间 2010-11-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