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给农民发产权证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撬杆
2010-12-20   作者:雷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提高农民收入不仅包括国家收购农产品的价格要提高,国家给农民的各种补助增加,还应该给农民发放产权证。”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12月15日在云南昭通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上说,发放产权证是提高农民收入、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撬杆。
    此次论坛是由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共同主办。厉以宁的另一个身份是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和论坛的创始人。
    厉以宁说,产权证包括承包土地的使用权证、宅基地的使用权证和房产证。
    他强调了房产确权的重要性:“房产证是非常重要的。今年我带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的调研组在全国调研,在农村开座谈会的时候,农民的意见很大,为什么自己建的房子没有产权证?城里的土地是国有的,买的房子有房产证,农村土地是集体所有的,没有办法认证。这会产生什么问题呢?就是农民想抵押房子没有办法抵押,想出租也难,还有风险。比如租了房子不付钱,你怎么办?不还你房子怎么办?很难打官司。外出去打工,留下一把锁,于是出现了‘两个老鼠’的问题。第一个是自己的房子变了老鼠窝,第二个,到了城里以后,两手空空,只能租人家的地下室,就变成了‘地老鼠’。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就是没有房屋产权证。”厉以宁说。
    他在考察调研中看到,上海、山东已经有一些新建的农村社区对农民住房进行了确权,使房屋产权明确化、合法化、持久化。农民房屋可以依法进入市场买卖、出租和抵押,不动资产变成了动产,资产变成了资本。
    “有些地方的房产证是房产局发的,有的是城乡建设局发的,农民只要有证就行,有了证农民收入就提高了,这一下整个经济就活了,内需也扩大了”。厉以宁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厉以宁:通胀警戒线可提高至4.5% 2010-10-18
· 厉以宁:中国经济当前最怕滞涨 2010-08-19
· 厉以宁:民营经济当前有两个大机遇 2010-06-22
· 厉以宁:投资冲动怪圈是回升基础不稳原因 2010-04-2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