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使用权补偿不明,拆迁纠纷难减
2010-12-20   作者:邹晓云(土地问题专家)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按照建筑物确定补偿,不明确提出土地价值的补偿,将会给补偿的确定留下太多的操作空间,成为继续引发拆迁纠纷的致命点,因为房屋的内涵及土地使用权是决定补偿多少的关键。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能够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确实是一种进步。但是不可讳言,在补偿方面仍存有一定的缺陷,既没有明确房屋的内涵,也没有明确对土地使用权的补偿。
  在该征求意见稿关于国有土地上“房屋”的表述中,“房屋”究竟指的是建筑物,还是“土地+建筑物”,尚是一个模糊概念。如果指的是“土地+建筑物”,那么“国有土地上房屋”是否可以表述为“国有土地上土地加建筑物”?这显然不合逻辑。如果指的是建筑物,那么补偿就可以只按照建筑物的价值计算。
  在“房屋”内涵不明确的情况下,征收者在确定补偿价格时,一般只会按照有利于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和解释,也就是按照建筑物确定补偿,不明确提出土地价值的补偿,“价随房定”。相信这将会给补偿的确定留下太多的操作空间,成为继续引发拆迁纠纷的致命点,因为房屋的内涵及土地使用权是决定补偿多少的关键。
  我们可以设计两个案例,看看其操作空间的大小。比如,一间100平方米的平房,占有的土地为200平方米,如果市场房价是每平方米1万元,土地价格是每平方米8000元,建筑物现值为每平方米2000元,那么,如果按照所谓的“房屋”确定补偿,其补偿价就是100万。但是,如果按照“土地+建筑物”的补偿,其补偿可以是180万(160万+20万)。两者有80万元的差距。
  另一种情况是,如果同样是一间100平方米的平房,所占有的土地只有100平方米,但所在区域规划容积率为3,仍然假定市场房价是每平方米1万元,土地价格是每建筑平方米8000元,建筑物现值为每平方米2000元,那么,如果按照所谓的“房屋”确定补偿,其补偿价仍然是100万。但是,如果按照“土地+建筑物”的补偿,其补偿可以是260万(240万+20万)。两者的差距将达到160万元。
  在第一种情况下,有人会说,多余的100平方米土地不应该属于“房屋”所有者,所以不应该将其计入补偿范围。在私有房屋中,房屋所占土地确实从来没有被直接归为房屋所有者。但房屋及其周围所占土地,是房屋不可分割的部分,其使用权属于房屋所有者,没有任何一条法律对此进行排除,拆迁时应该得到同等的尊重,如果因为土地属于国有就不给予补偿,是没有道理的。
  在第二个案例中,有人会认为,补偿的差距来自于规划条件,也不应该归于房屋所有者。但应该看到,即使不是全部给予房屋所有者,但是,土地使用者有权分享未来开发所带来的增值。对于一个房屋被征收者来说,他在这块土地上的权利或者所获得的价值,即使不是通过再开发得到,也会通过其他方式得到。
  事实上,现在的很多拆迁纠纷,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没有充分考虑土地使用权的问题。笔者相信,在不明确“房屋”内涵和不明确对土地使用权进行补偿的情况下,虽然采用了市场补偿的原则,但会丢掉很多应该补偿的“内容”。这次拆迁条例的修改仍然是一种权宜之计,从根本上还应修改《土地管理法》,以厘清土地使用权与房屋的关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三部门正式启动全国土地管理"问责" 2010-12-17
· 宁夏处置50宗挂牌督办闲置土地 2010-12-16
· 黑龙江垦区境外租种土地120万亩 2010-12-15
· 取消土地财政是自毁长城? 2010-12-15
· 北京上调土地增值税预征率至2% 2010-12-0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