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补偿能否成为拆迁减压阀
2010-12-17   作者:清江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12月15日,国务院就新拆迁条例再次征求意见。根据意见稿,行政强制拆迁将取消,须由政府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同时规定补偿不低于市场价、拆迁不得使用暴力手段、明确取消开发商拆迁资格、回迁须回原地或附近等。(《新京报》12月16日)
  从今年1月29日,国务院法制办就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算起,同一个立法项目,已经两次公开征求意见了。这表明公众对此条例的关注与期待,以及政府对此条例的重视与审慎,这些皆源于当前强拆乱象带来的巨大负面影响与舆论压力,希望形成一个政府、开发商以及公众三方能共同接受的法规文本,以期达到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效果。
  倘若以此为目标,一个不容回避的核心症结,就是如何补偿的问题。这个问题需要考虑的恐怕不仅是房屋本身置换的市场价值问题,更重要的是城市化进程与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该不该共享,又该如何共享的问题。毕竟,法律用以调节社会关系,更多、更主要的还是利益关系。
  立法的本意是希望共同遵守,前提是公众普遍认同。对此,虽然在城市的发展中,拆迁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强拆还是可以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的。这就需要处于拆迁弱势地位的公众感到,不管是公益性还是商业性拆迁,其基本利益能得到保障。而商业性的拆迁,还必须从中得到一定的实惠,在房地产行业高收益的今天,失去这个利益的调节杠杆,公众仍然会站在拆迁的对立面上,而拆迁条例只不过是一个改良的版本而已。
  这就需要一个刚性的标准作为保证,而不是仅仅包括“补偿不低于市场价”的原则性表述,还包括各地标准产生的办法、参考的主要依据以及审定把关的程序等等。公众对这个标准的认可程度,往往成为拆迁的关键。
  事实上,居民才是城市发展的主要因素。城市土地因发展带来的利益,也是一种发展成果,适当地将这一成果与被拆迁人分享,一方面有助于解决拆迁中的矛盾,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缓解收入分配的差距问题,也是“藏富于民”的好办法。
  兵法有云:不战而屈人之兵。拆迁亦是如此。新拆迁条例的利益补偿机制,能否成为拆迁过程的“减压阀”呢?值得期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公共利益”定义拆迁新法走向 2010-12-17
· [关注]网民关心新拆迁条例能让百姓受益多少 2010-12-17
· 拆迁意见二稿:进步、退步同样明显 2010-12-16
· “新拆迁条例”值得等待 2010-12-16
· 危旧房莫成新拆迁条例最大漏斗 2010-12-1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