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平遥困局不能总想着居民外迁
2010-12-16   作者:胡印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媒体报道,有2700年历史的平遥古城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城内至今仍有3.5万居民,超出合理人口负载2万人近一倍,平遥县文物局纪检书记阴宝宝说:“人口负载过重给古城内的文物保护带来的压力太大了,我们感觉每天都坐在火山口上。”然而,居民外迁问题却盘根错节,城内多是低收入群体,他们在城外根本买不起房子。(《广州日报》12月14日)
  平遥老城里现有的3万多居民大多属于低收入人群,这个人群的特点是没有固定工作,只能凭借旅游做一点零工,生存尚且艰难,很难谈得上发展。这些人也并不是总愿意生活在公共服务缺乏的老城里,他们中间的很多人也愿意迁出来,也愿意享受更便利的生活。事实上,老城里经济实力雄厚一点的居民,早已在新县城置业了。剩下来的,大都是无力购买商品房的人。
  从这个意义上讲,目前平遥县政府总想着迁出老城居民,从而进行彻底的商业化改造,这样的思路注定只能走进死胡同。一者,在政府投入缺乏的情况下,动用行政力量迫使民众外迁或可一时奏效,但这些在老城里勉强维持生计的低收入群体,迁到新城一样也是一个难题,这部分人的生存、发展问题不可能因此而自动消失。
  再者,平遥古城之所以成功申遗,并不仅仅是建筑的成功,还与其是一个“活着”的古城密切相关。古城居民并不是妨碍世界文化遗产的因素,恰恰相反,正是他们与古城建筑日夜的厮守、共存,才使得平遥一直葆有鲜活的气息。古城居民的笑脸,是平遥最生动、最鲜活的形象。行商坐贾,叫卖连连;贩夫走卒,身影游移,这样熙来攘往的状态正是一个古城的魂魄。焉能统统清理干净?很难想象,一个失去了日日游走的居民的空城到底有什么“清幽”之处。
  平遥目前确实存在一些困难,比如老旧的基础设施与现代化需求之间的矛盾,保护与开发的难题等等,但是,这些困局其实并不应该一股脑儿归结到居民头上。平遥县旅游局一位副局长所谓居民“赖着不走”的说法,不仅不客观,简直就是对古城人民的侮辱。这些祖祖辈辈就生于斯、长于斯的居民,什么时候成了官员嘴里的“耍赖”?在我看来,平遥的真正困局在于没有构建一个良性的利益分享机制,地方的荣耀与居民的生计渐行渐远,矛盾越积越多,终于使得所有问题纠结到一起,难以破解。
  因此,目前平遥困局的破解不能只想着居民外迁,更不能演变成一场驱逐民众的闹剧,而应该从解决古城居民出路做起。从现在开始,从意识上将居民当做古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来对待,尽可能改善这部分人的公共服务,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设计合情合理的旅游利益共享机制。既然平遥总是在嚷嚷一年公务接待超过10万人次,政府财政支出力不从心,那么,为什么不在缩减公务接待、增加居民福利上多下一些工夫,反而要去催逼原本弱势的古城居民?事实上,一旦古城居民的经济实力有了明显提高,外迁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平遥古城的门票为谁而涨 2010-07-20
· “公务接待”成平遥营销策略? 2010-07-20
· 3期 公务接待压垮平遥古城 2010-06-30
· 平遥不堪公务接待“潜规则” 2010-06-21
· 山西平遥专题研究公务接待问题 2010-06-1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