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吹中国风”考验国内创业板
2010-12-14   作者:皮海洲(湖北 财经评论人)  来源:新京报
 
【字号

 
  皮海洲

  中国风能够劲吹华尔街,美国股市的新股发行制度功不可没,以首日上市股价暴涨161.25%的优酷网为例,甚至不符合国内的新股发行条件。
  在上一个交易周里,华尔街上演了中国式疯狂的一幕。上周共有10家公司在美首次公开募股,其中有6家来自中国大陆,创下单周中国公司在美上市数量的新纪录。另据彭博社的统计,截至上周末,中国企业今年赴美IPO数量达39家,超越2007年的37家,创历史最高纪录。
  当然,这还只是中国式疯狂的一个方面。更加重要的是,上周上市的两家知名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优酷网和当当网的表现,更是让美国投资者获得暴利。12月8日,这两家互联网公司同时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结果优酷网暴涨161.25%,当当网暴涨88.94%。这种暴涨甚至带动了老牌互联网公司新浪等中国公司,整个华尔街劲吹中国风。
  为什么中国风能够劲吹华尔街?究其原因,主要有这样几点。一是美国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每年都保持着9%甚至10%以上的增长,这样的增长速度在美国是一种奇迹。尤其是优酷网和当当网这样的公司,不仅有着4亿中国网民作后盾,更有中国政府新兴产业政策的支持,它们理所当然会受到美国投资者的追捧。二是美国投资者看好人民币升值因素,毕竟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将是一个长期过程。此外,中国公司在美上市后的优异表现,也让美国投资者乐于投资中国企业。有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9月以来,中国公司IPO的平均回报率为30%,高于美国IPO市场大约19%的回报率。
  当然,中国风能够劲吹华尔街,美国股市的新股发行制度功不可没。像优酷网和当当网这样的企业,是不符合中国国内新股发行条件的。特别是前者,上市前三年,公司处于亏损状态。实际上,美国股市正是凭借着IPO的低门槛,正在将中国一些有成长性的公司,一些新兴产业公司搜罗至其名下。如以新东方、安博教育、学而思、学大教育为代表的中国教育行业,以及中国的门户网站、B2C网站、网游、视频网站等。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中国政府大力支持的新兴产业,将有相当一部分公司,其产业在中国,而利润却要归属国外的投资者所有了。
  这对国内的创业板、中小板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国内股市更应该将一些优秀的中国公司留在国内上市,让国内的投资者来分享这些企业高成长的成果。但令人遗憾的是,不论是中小板还是创业板,都不能很好地承担这一角色。虽然名义上,中小板、创业板有着较高的上市条件,但上市的公司很多都缺少成长性,有的公司甚至是造假上市,上市后即发生业绩变脸现象。反倒是美国股市,虽然表面上上市门槛低,但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很多都是中国公司中的精华。比如,同样是重庆的上市公司,在美国上市的乡村基无疑比在国内上市的涪陵榨菜有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所以,该将什么样的公司留在国内上市,让国内的投资者来投资,这是国内创业板、中小板需要面对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从华尔街看金融中心之变 2010-12-02
· 证券时报时评:华尔街的贼船 2010-12-01
· 华尔街辣手整饬内幕交易“圈子文化” 2010-11-26
· 警惕华尔街资金全球逃顶 2010-11-26
· [博客]警惕华尔街资金全球逃顶 2010-11-2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两个同步"概括"十二五"分配改革要义·[思想]陈思进:一辈子租房又何妨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