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破5”意味着调控更趋严厉
2010-12-13   作者:周子勋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11月经济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1%,环比上涨1.1%;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1%,环比上涨1.4%。这些数据显然已经超出了市场预期,5.1%的CPI增速创下28个月的新高,说明目前通胀的压力异常艰巨。同时也意味着,调控将更趋严厉。
  其实,在数据公布前一天,央行罕见地在30天内第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上调之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18.5%,创历史最高点。就表明央行对回收流动性、抑制通胀的高度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11月价格上涨依然是由食品涨价推动,11月份食品类价格对CPI上涨的贡献率为74%,居住类价格的贡献率为18%。正因如此,国务院此前才出台稳定物价“国16条”以及国家发改委连发六文,以行政干预的手段控制食品涨价。
  不过,目前看来,新涨价因素比CPI“破5”更令人担忧——国内流动性过剩的影响继续显现,美国量化宽松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以及劳动力价格的持续上涨,将使我国通胀风险持续存在。与此作为印证的是央行最新发布的一个数据——截至今年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狭义货币(M1)余额25.94万亿元,同比增长22.1%。这说明我国目前市场的资金宽裕、流动性充足。
  而令人寻味的是,在当前高通胀率的局面下,我国经济却依然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投资领域,1—11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10698亿元,同比增长24.9%,比1—10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比10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消费领域,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11亿元,同比增长18.7%,比10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进出口领域,11月份,我国进出口值2837.6亿美元,同比增长36.2%,环比增长15.9%,刷新今年9月份创下的2730.9亿美元的纪录。事实上,宏观经济形势的良好发展局面在此前的PMI指数(11月PMI为55.2%,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中已经得到了佐证。
  不过,值得担忧的是,购进价格指数已经达到了危机前的历史水平,这使我国输入型通胀处于高危状态。此外,房地产调控也陷入了越调越涨的尴尬局面——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7%,涨幅比10月份缩小0.9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这是连续第三个月的环比上涨。而11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42697亿元,增长36.5%,这显示出目前的结构性调控还有很大空间。
  纵观目前整个宏观经济形势,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不是什么问题,而是如何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效率以及推动整个社会的公平,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关键是需要在结构转型方面做出真正改变。而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一个信号: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因此,可以预见,明年的宏观政策重点,仍将会是兼顾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警惕通胀的平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CPI“破五”疾呼货币政策给力 2010-12-13
· 11月CPI同比涨5.1%创28个月新高 2010-12-13
· [经参观察] 如何看待CPI“破5” 2010-12-13
· [关注]网民热议CPI“破5”:货币政策应转向抗通胀 2010-12-13
· 如何看待CPI“破5” 2010-12-1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两个同步"概括"十二五"分配改革要义·[思想]陈思进:一辈子租房又何妨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