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将更注重质量
2010-12-13   作者:董登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董登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重点是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内生动力。
  结合“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伟大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对明年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的研判,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
  有效实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主要强调三个转变: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重新排序,消费第一次被摆在首要位置,投资与出口则退居其次;淡化工业的重要性,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与城乡一体化,以及新农村建设,促进区域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全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主要强调科教兴国与人才强国战略,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壮大创新人才队伍,推动发展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这里再次强调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依靠的是科技进步与创新,而不再是比拼资源争夺与消耗,更不是工业产能的无限扩张。
  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最高目标。主要强调就业优先、体面劳动,共同富裕、成果共享,以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调节收入分配,追求社会公平正义。这就意味着生产性劳动报酬水平的提高已成定局,中国最廉价劳动力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企业用工成本将大幅上升。
  大力提倡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主要强调经济增长的包容性,以及经济、社会、环境的和谐相处与可持续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广低碳技术。节能、降耗、减排、环保,不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全民行动。同时,它将是对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行业的一场革命。
  继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主要强调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必须对外开放,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分享发展机遇。
  此外,我们将更多地关注经济增长质量而非速度,这或许也标志着外延式、粗放型、总量扩张的经济增长模式已走到尽头。
  据此,我们可以粗略地判断,明年乃至今后五年或更长时间,中国经济增长将更注重质量,而不是速度。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未来五年中国GDP的平均增速,可能要回归至8%甚至更低,过去30年高达10%的GDP增速将难以为继。因为过去30年来,我们一直推行的是外延式、粗放型、总量扩张的经济增长模式,尤其是工业化的快速推进,“两高一资”行业成为GDP高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廉价劳动力、自然资源及生态环境已无法支撑这一模式延续下去。很显然,下一个30年,“两高一资”行业的发展将会受到严格的限制,比方,治污成本将不断增加,降耗压力会不断增大,执法检查力度与罚款风险也会加大,如此等等。
  过去,只要提到GDP“保八”,最直接的理由就是“保就业”,因此,8%的GDP增长成为政绩考核的底线,只有10%以上的GDP增长才叫政绩“满意”。将来在淡化GDP崇拜后,“保就业”的主要途径只有两个:一是鼓励全民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二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包括围绕生产环节的前端、中端、后端的服务业,以及围绕人们生活品质提升的高端、中端和低端服务业,因为第三产业的发展前景与就业空间是没有极限的,因此,第三产业被公认为是劳动力就业的巨大蓄水池。为此,逐渐降低工业的重要性,大幅提升服务业的地位与作用,将是大势所趋,这也是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与淡化GDP崇拜之间的辩证关系。
  从短期来看,2008年推出的4万亿中央投资计划、系列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2009年银行配套释放出来的10万亿新增贷款,虽有效维持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但流动性泛滥直接导致房市与股市的过度投机,尤其是房价的畸形上涨,美国推出的两轮量化宽松政策,更是加大了中国“输入”通胀的压力,物价节节攀升,CPI不断创新高。因此,抑制物价上涨,防止通胀,成为中国当前宏观经济政策的重中之重。
  在将近年关之际,为防止“两节”物价上涨,明年春节前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增大。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11月份CPI涨幅高达5.1%,创下26个月来的新高,存款负利率已持续达到10个月。此外,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7%。
  因此,可以断定,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主基调仍是控制物价,化解通胀危机。在这一大背景下,继续消化4万亿中央投资计划的存量项目,高企的存款准备金率将会有效遏制银行贷款规模的扩张,明年新增贷款极有可能维持在今年的水平(7万亿左右),广义货币(M2)增速很可能会回落至15%左右,在宽松货币政策已经退出的情况下,加息也是通胀与流动性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
  值得高度关注的是,即便明年货币供给适度紧缩,也不会影响中小板与创业板的快速扩容,因为新股发行的“三高”现象,充分验证了中国股市是具有足够的信心与人气的。更何况,中小板与创业板的快速扩容,有利于吸纳市场的过剩流动性,借助IPO管道,有利于将热钱和游资导入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和创新型经济的大发展。在可能的情况下,明年还可以推出国际板,并同时借助退市制度改革之机,改造和扩容新三板,一是为退市公司提供收容所,二是为非上市公司提供股权挂牌与转让的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韩国央行预计明年经济增长4.5% 2010-12-10
· 日本上调三季度经济增长率 2010-12-10
· 法国央行上调第四季度经济增长预期 2010-12-09
· [博客]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升级须避免走进误区 2010-12-06
· 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升级须避免走进误区 2010-12-0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两个同步"概括"十二五"分配改革要义·[思想]陈思进:一辈子租房又何妨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