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破五”疾呼货币政策给力
2010-12-13   作者:余丰慧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余丰慧

  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了5.1%,高出我国年初通胀控制目标(3%)2.1个百分点,令该目标面临落空的危险。
  应该说,CPI如此之高,是年初制定通胀控制目标时没有想到的。我们不妨重温一下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原话:“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综合考虑了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传导效应、国内货币信贷增长的滞后影响以及居民的承受能力,并为资源环境税费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留有一定空间。”3%当时认为这已经是很高、留有很大余地的通胀控制目标了。
  导致11月CPI“破五”的主要因素,与7月份以来CPI不断走高的原因基本一致:食品涨价。而食品涨价的本质原因在于流动性严重过剩、货币罕见泛滥。因此,要抑制通胀,货币政策必须发挥应有的作用。
  从国际国内形势看,今后一个时期,物价形势仍不容乐观,通胀率持续走高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从国际形势看,世界可能面临美元的第三次泄洪,美元贬值将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传导到中国,国际热钱的进入也会给中国物价、房价及资本市场带来冲击;从国内形势看,虽然11月下旬以来蔬菜价格有所回落,但元旦、春节即将来临,这通常是食品类消费品一年中价格最高的时期,因此物价回落的基础并不稳固,加之年终很多单位突击发钱、花钱,直接冲击物价的流动性最为充足。更值得注意的是,11月非食品类价格的涨幅比10月明显扩大,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征兆,是否预示着一个全面通胀将到来尚需观察。
  综合以上因素,货币政策应对通胀的力度一定要加大。虽然央行在前11个月内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流动性达1.8万亿左右,但过度使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弊端和局限性也很明显。一方面,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只能管住进入银行体系内的过剩流动性,而对热钱、直接融资等银行体系之外的流动性无能为力;另一方面,过度使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必然会给金融机构的经营造成压力,同时,负利率导致银行存款下降后,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将失去威力。因此,发挥货币政策抑制通胀的作用,已经到了非加息不可的地步。必须要有利益来吸引流动性自愿进入金融“笼子”里,然后再通过存款准备金率将其冻结,这就要求必须提高利率水平,改变负利率现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社保缺口不能仅靠变卖资产来弥补 2010-12-07
· 货币回归“稳健”意义是什么 2010-12-05
· 楼市调控博弈进入深水区 2010-12-03
· 对垄断企业价格违法应加倍处罚 2010-12-01
· 消费者信心指数回落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 2010-11-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两个同步"概括"十二五"分配改革要义·[思想]陈思进:一辈子租房又何妨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