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税将使收入分配改革成空谈
2010-12-09   作者:陈和午(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顾问)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明年货币政策铁定转向,但财政政策依然积极。财政继续大烧钱的背后是,政府增税导向在不断强化,这或许会造就又一个高税负年。财政部税政司综合处处长周传华2日表示,“十二五”期间将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房产税可以成为地方政府重要且稳定的财政收入来源,个人房产将逐步纳入到征税范畴。资源税改革将在“十二五”期间推向全国,并且继天然气和原油之后,还会将煤炭、水资源等纳入到资源税征收范围。
  与此相伴随的是,各种税率提高或新税种纷纷出炉的消息也是风生水起。为了进一步加大控烟力度,烟草税率肯定会继续提高;在车市火爆的情势下,车船税的提高也甚嚣尘上;乘着楼市调控的东风,房产税明年初在上海和重庆试点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在明星产品iPad征税引发的争议声中,20亿海外代购市场面临着海关的增税挑战;而环境税征收方案也已获得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环境保护部三部门的一致通过,目前已上报至国务院。
  增税的理由当然是五花八门,而且看起来似乎都是很有理,特别是改革滞后的资源税和环境税成为了很好的借口。但一个难以逃脱的怪相是,每一次税制改革都陷入涨价和增税之中,基本上都是伴随着政府搞大赤字财政,而且大多也都是把眼睛盯着工薪阶层的荷包。君不见,海关增税如此牛气的背后,今年海关税收将超1.2万亿元,占据了中央财政的三分之一。
  虽然少数官员和学者仍用这种那种不靠谱的指标声称,我国宏观税负低于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但在民营企业和广大老百姓的眼中,税负越来越重已是不争的事实,增税越来越像一种常态,而减税却变得越来越像一种奢望,结构性减税只是税收“增多减少”的遮羞布。今年前10个月,中国财政收入就超过了7万亿,政府国库收入在去年大涨的基础上,今年再次丰收已是毋庸置疑的事实,“财政收入可能超8万亿”也不会仅是年初时的预测而已,况且这还只是显性的税收而已,隐性的税负实际上也不可小觑。
  不难发现,政府增税俨然成为了一种潮流,而减税免税却始终是羞羞答答。在此背后,政府大搞财政赤字——增税或设立新税——税收大幅增加——财政腰包大鼓——宏观税负恶化——民营企业和广大老百姓受伤——国民收入分配失衡格局强化,如此畸形链条的闹剧却在持续的上演中,撬动政府自身利益很大程度上成了空谈,民众分得的蛋糕反而越来越小,实体经济投资环境也越来越堪忧!
  在高通胀的态势下,作为印刷钞票的政府部门自身就是受益者,唯有减税才是正道,借增税之名来防通胀是非常不靠谱的。尽管中央多次提出了打响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这场攻坚战,“十二五”规划中“两个同步”(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也发出了扭转国内收入分配严重失衡的信号,但关键还在于能否真正撬动强势利益集团的既得利益,能否打破政府与民争利的格局。否则,倘若继续这种增税导向的局面,则只能又是在广大普通老百姓身上“剪羊毛”,“两个同步”恐怕也只能成空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机构认为"评估价过户"可新增税收每年至少20亿 2010-11-03
· 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不能靠增税 2010-08-27
· 以增税治理房地产不靠谱 2010-08-27
· 智利财政部将公布增税方案 2010-03-26
· 别只为了增税而开征机动车“环境税” 2010-01-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郑风田:新圈地运动不宜轻易否定·[思想]房地产调控必须明确政策预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