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应当公开征求意见
2010-12-09   作者:潘洪其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纪宁12月7日做客中国网,首次较为详细地介绍了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草案中提出的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八项措施。纪宁透露,发改委正在开展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相关工作,由于收入分配的问题涉及面广,既是一个民生问题,又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体用什么形式、在什么时间出台相关文件,尚需国务院的统一部署。
  今年以来,关于中央将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的消息不时见诸媒体。据报道,全国人大财经委、民盟中央、国家发改委上半年分别组织人员赴各地调研,并分别起草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全国人大财经委和民盟中央调研组起草的改革方案先后于7月完成并上报,“中央争取年内拿出完整的可操作方案”。另有报道称,发改委组织起草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草案已经成形,近期将就草案内容向各部委征求一次意见,再修改之后上报国务院,“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已定于年内公布,将对工资集体协商、垄断性行业员工收入增长机制、同工同酬等方面做出规定”。
  综合上述有关信息,可以大致了解目前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基本情况。其一,与三年前国务院曾委托有关方面起草七套医改备选方案一样,这次在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过程中,至少出现了由全国人大财经委、民盟中央和发改委组织起草的三套备选方案,最终上报国务院的将是发改委组织起草的方案草案(这个草案很可能融合了另两个备选方案的部分内容)。其二,经国务院审议通过之后,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将作为“完整的可操作方案”正式发布。其三,所谓“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已定于年内公布”只是媒体的一种乐观估计,从发改委纪宁副司长的表态看,方案能否“定于年内公布”其实并不能确定。
  从组织人员赴各地调研,到征求各部委的意见,再到上报国务院,发改委为起草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草案,思虑不可谓不周全,筹措不可谓不慎重,然而,整个过程总让人感觉缺少了一个必要的环节,那就是将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草案向全社会公布,公开向全民征求意见。既然新医改方案和新教改方案在制定过程中都公开向全民征求意见,并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作为同类性质的政策方案,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为何不这样做呢?
  当然,从纪宁副司长介绍的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八项措施中,人们能够看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大体框架,但相较于社会各界参与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高度热情,这种公开的程度显然是远远不够的。比如,八项措施中的第二项为“建立健全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人们关心的是,这种机制如何才能建立健全起来,目前已经具备了哪些条件,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加紧进行,等等。要具体了解这些问题,就需要看方案草案中是否已经有全面的安排,在这些安排的基础上,社会各界还能够提出更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其它如“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以缩小行业收入差距”(第三项)、“加大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力度,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第五项)等,也无不需要向全民“借脑借力”,以更全面地吸纳社会各界的智慧,更广泛地实现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
  收入分配改革涉及到每个人特别是亿万普通居民的切身利益,并且直接触及体制改革最敏感的核心部分和最复杂的深层次领域,是近年来多项改革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在制订改革方案的过程中,应当将方案草案公之于众,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各阶层、各利益群体之间的互动与博弈,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收入分配改革的程序正义,保障收入分配改革的实体正义,使这项改革成为增强社会活力、增进国民福祉的良法善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怎样让我国收入分配更合理 2010-11-22
· 十二五收入分配关系调整重点是提低控高 2010-11-19
· 高培勇:解决收入分配需改革直接税 2010-11-10
· 收入分配改革将如何“指标” 2010-11-03
· 影响收入分配的“三大差别” 2010-11-0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郑风田:新圈地运动不宜轻易否定·[思想]房地产调控必须明确政策预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