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医门槛放低 私立医院亟须重塑信誉
2010-12-07   作者:鲁宁(上海,财经专栏作家)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鲁 宁

  始发于去年的“新医改”又有大政策推出。国务院办公厅12月3日转发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等部门制定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举办各类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可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执行与公立医疗机构相同的报销政策;医生从公立医院到民办医院工作不改变职称,等等。
  人人都会生病就医,都希望前往就诊的医院是负责任的医院,替自己看病的医生是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医生。由于现有私立医院总体社会声誉比公立医院较低,据笔者观察,闻《意见》颁行,民间舆论并未呈现应有的兴奋,有的人反倒平添了一些担心。人们的担心集中为两个问号:一是私立医院靠谱么?二是政府为私立医院松了绑,可私立医院能为政府长脸争气么?
  私立医院是建国后取消的,但计划经济年代依然留有私人诊所的“小尾巴”。私立医院包括中外合资医院,在中国重新出现是“旧医改”的产物。多数百姓迄今没去私立医院看过病,但私立医院收费普遍更贵,管理普遍更乱,医技普遍更糟,服务普遍更无序的印象,经媒体的反复个案报道被人们口口相传。这当然不应该是私立医院的整体形象,但似乎也不仅仅是“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式的纯属偶然。
  私立医院也很委屈,抱怨自己“后娘养”,从出生那一刻起就受到诸多政策歧视。其中最大的歧视是私立医院原则上不能进医保的笼子。其次是税收歧视,再次是“水电气热”都需用市场价结算。天上不会掉馅饼,私人办医院图赚钱,一系列政策歧视(实质是政府不放心)却束缚了手脚,必然出现病人越少收费越狠,逮着一个宰了再说……
  以上白描乃政府与私立医疗机构矛盾冲突的真实写照,此乃典型的恶性循环。
  然而,虽经六十年积攒,医疗资源总存量(包括私立和中外合资在内)仍只占GDP的5%。国际平均水平是9%,要较好化解民众看病难至少要达到11%。一来“看得见的手”财力不济,二来“看不见的手”被捆得过死。要解开死结务必在政策层面实施“大清障”,这也是中央政府颁行《意见》的社会背景和政策主旨。
  《意见》实施的“大清障”主要涉及三大块:鼓励社会资本开办非营利性医院,免征各项税收,“水电气热”与公立医院同价;支持社会资本开办营利性医院,免营业税而缴纳所得税;允许非营利性私立医院进医保笼子,鼓励地方政府向其购买服务(类似于商品的政府采购),但药价和医疗价格要与公立医院持平,等等。
  降低社会资本办医门槛是一回事,有没有社会资本进来是另一回事。举办非营利私立医院替政府承担部分公益义务,内资目前的普遍觉悟还不到相应的程度。至于鼓励外资开办非营利性医院,要看地方政府的政策究竟如何落实——落实政策其实就是引导。至于举办营利性私立医院,内外资在经历一个观望期后可能会出现一个“涌入性周期”,但要赢利势必高收费,因而,它更多只能提供差别化特色服务,就算日后其发展壮大非常顺风顺水,仍然很难与公立医院共同挑起替政府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重担。
  有学者乐观预判“《意见》开启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新阶段”。这个判断多数人都能认可,但如果说“医疗服务市场将因《意见》实施而充满活力”,目前看来似乎显得过于乐观。国情所致,现阶段及今后很长一段日子里,覆盖全体民众的基本医疗服务,主要还得依赖各级政府强有力的投入,私立非营利医疗服务就算得到“普及式发展”,依然只能是公立医疗服务的有效补充。
  鼓励和支持私立医院的政策实施有一个过程,众多私立医院不能坐等政策落实,更应从现在做起,为改变自身社会形象、重塑行业信誉而努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务院研究部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措施 2010-12-07
· 我国允许境外资本举办医疗机构 2010-12-06
· 医疗设备过度依赖国外市场成为行业发展瓶颈 2010-11-30
· 医疗行业须“刮骨疗毒” 2010-11-30
· 故乡在医疗广告的讹诈中沦陷 2010-11-3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刘敬东:中国管理稀土资源不违反WTO规则·[思想]财经洞察:透视爱尔兰危机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