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缺口不能仅靠变卖资产来弥补
2010-12-07   作者:余丰慧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余丰慧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表示,全国国有资产规模超过40万亿元,却不缴或很少向国家缴纳利润。应该加速国有工商企业和金融企业资产的社会化,变卖一部分国有企业资产,来补充社会保障资金,改善收入分配。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垄断性企业与国有金融企业已经成为中国收入分配不公的主角,成为改革收入分配的难点、焦点问题所在。周天勇教授介绍的一组数据是有力佐证:国有企业从1997年到2007年没有上缴利润,后来上缴的比例也很低。当前国有资产达40多万亿元,就业数只有2000多万人。“40多万亿元国有资产变成一部分人的利益分配,这是不合适的。”并且,国有金融企业上缴利润一事还没进行讨论。
  让全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中央政府竭力倡导和要求的。如何遏制国企特别是国有垄断企业、国有金融企业独享国企成果,特别是遏制其高管人员的离谱高薪,是当前分配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
  专家学者们都在探索、研究如何让全民享受国企发展成果的问题。周天勇教授建议,应该加速国有工商企业和金融企业资产的社会化,变卖一部分国有企业资产来补充社会保障资金的思路,虽然报道中没有详细说明其道理,但是,相信周教授自有其充足理由。打破国企垄断地位,实现国企特别是国有垄断企业、国有金融企业资产社会化,使其与其他形式的企业平起平坐展开竞争,不仅有利于分配制度改革,而且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
  但是,笔者认为,这是一个长远目标,“远水”解决的是根本问题,“近渴”还需立竿见影的“近水”来解。一个现实有效的措施就是大幅度提高国企特别是国有垄断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上缴利润比例,这些利润专项用于补充社会保障资金的不足。11月初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研究决定,提高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
  目前,全国社会保障资金缺口至少在几万亿元。2009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8151亿元,从2006年到2009年4年间上缴国家财政利润仅1371亿元,平均每年上缴利润342.75亿元,占2009年全年利润总额的4.2%。经此计算,看来央企利润上缴国家连个走形式都走得很不光彩。假如央企利润上缴国家比例提高到30%,那么按照2009年央企利润计算,将要上缴国家利润达到2445.3亿元,如果全部填补社保资金的话,五年不到将填补万亿社保资金缺口。
  国企特别是国有垄断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利润上缴比例增加后肯定会影响到资金的供应,怎么办呢?一边上缴利润增加,另一边就要求大幅度减少国企特别是国有垄断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薪酬福利等过高收入,特别是一定要把国企特别是国有垄断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高管人员的离谱高薪、高福利、高职务消费“三高”降下来。将降下来的“三高”资金用于补充企业发展资金之需。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分配改革之重要内容。
  国企本身就是全民所有,是人民的企业、老百姓的企业。通过国企上缴利润补充社保资金形式让全民得到了应有的回报,让民众感受到国企与自己是有关系的,这有利于消除国企与老百姓之间的对立情绪,反过来也给国企创造一个发展的良好群众基础、舆论氛围和社会和谐环境。从根本上来说,能够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养老险补缴不需转社保关系 2010-11-09
· 社保法未能确立中国社保模式 2010-11-02
· 放弃高福利承诺:欧洲社保改革未来之路 2010-11-02
· 欧洲社保改革未来之路 2010-11-02
· 公务员社保另起炉灶让人无奈 2010-11-0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刘敬东:中国管理稀土资源不违反WTO规则·[思想]财经洞察:透视爱尔兰危机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