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回归“稳健”意义是什么
2010-12-05   作者:余丰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余丰慧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对中国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面对突如其来的经济下滑威胁,中央果断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4万亿元财政刺激计划出炉,2009年发放9.56万亿元历史罕见的贷款,一大批投资项目开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发挥到了极致。这对于应对历史罕见的金融危机冲击起到了巨大作用,使得我国经济由2009年一季度下滑到低点后迅速回升,使得中国成为受金融危机冲击最小、经济复苏最快的国家。可以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决策,是完全正确和十分必要的。
  从2009年下半年后、特别是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出现过热苗头。房地产市场泡沫泛起,住房价格非理性走高;资本市场炒作投机严重,风险凸显;农副产品市场历史上罕见地也成为游资炒作的对象;热钱大举进入中国进行投机炒作。特别是今年7月份后,通胀率不断攀升,物价持续走高,中低收入生活负担和压力明显增加。归其原因,一个主要祸首是货币泛滥、流动性过剩、投机资金充裕。多少年来的货币被动(对冲外汇储备不得不发出的人民币)超量发行是总祸根,问题开始集中暴露。从6月19日重启汇改以来的人民币大幅升值,使得国际热钱大举进入,不但助推了货币泛滥而且全部是短期投机资本,持续很久的负利率使得社会大量游资游离于金融体系以外,在市场横冲直撞,一会儿进入房地产,一会儿进入农产品市场,一会儿又进入资本市场等。
  面对热钱、流动性过剩、货币泛滥和通胀、投机炒作等,许多专家都在呼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迅速转向。实际上,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已经走上稳健的轨道。先后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特别是11月中旬10天内两次上调,10月20日突然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从操作层面看,货币政策实质上已经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中央政治局定调明年货币政策转向稳健,是顺应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做出的科学决策。
  明年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任务十分艰巨。当前,货币泛滥、流动性过分充裕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似乎没有丝毫减弱迹象。房地产过热、房价过高这头牛的牛头始终按不下去;物价仍然居高不下,通胀率仍有走高趋势;负利率正在扩大。通胀是一个货币现象,应对通胀就必须紧缩银根。稳健货币政策就要求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当务之急的选择是,如果11月份CPI再创新高,就要果断再次提高存贷款利率,同时,存款准备金率也有操作空间。
  明年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主要目的在于大力回笼市场过剩流动性,逐步消除货币泛滥的危害,这对于房地产泡沫、高房价必将具有釜底抽薪之效果,对于资本市场稳健发展都将有重要作用。广大投资者应该仔细品味“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内涵以及影响,以防范泡沫挤干可能带来的投资风险,理性投资资本市场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明年上半年将加大货币收缩力度 2010-12-06
· 稳健:货币管理回归常态必然逻辑 2010-12-06
· 明年货币政策明稳实紧 2010-12-06
· 在经济运行中确保货币的均衡运转 2010-12-03
· 后危机时代“货币均衡”的新动向 2010-12-0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刘敬东:中国管理稀土资源不违反WTO规则·[思想]财经洞察:透视爱尔兰危机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