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下的歌剧困境
2010-12-03   作者:康子冉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走进欧洲都市中那些富丽堂皇的歌剧院,你立刻就会感受到一种高贵典雅的气氛。歌剧这种源于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形式曾风靡世界,从佛罗伦萨、伦敦、巴黎到纽约、悉尼,一座座各具特色的歌剧院不仅成为城市的代表性建筑,而且也是歌剧鼎盛期的见证。然而,由于金融风暴的蔓延,这一经典艺术被卷进了经济的寒流之中。
  继2009年美国巴尔的摩歌剧院倒闭后,欧美许多歌剧院票房大跌、债务缠身,职员罢工、管理混乱也随之而来。世界著名咨询公司波士顿顾问集团最近的报告表明,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也面临2011年可能被迫关门的窘境。
  政府削减开支,捐助骤降,演出收入大减,是出现上述困境的直接原因。在欧洲,政府通常要给歌剧院一定的经费补助,但随着财政紧缩,这笔钱已被砍掉。而以捐赠为经费来源的美国歌剧院,也因企业和艺术爱好者们由过去的“大善人”变成了今日的“铁公鸡”,难以为继。甚至像纽约大都会这样曾经日进斗金的歌剧院,也因财务拮据被迫过起紧日子。
  歌剧票价太低,歌剧院无法维持收支平衡,票价太高,又使那些收入减少的观众更不敢踏进剧院的大门。这样的两难处境迫使歌剧院不得不改变过去的经营策略。美国几乎所有的歌剧院都缩减了演出季的节目。由于两大赞助商的撤资,奥地利萨尔茨堡音乐节今年也不得不砍掉4场歌剧。
  应付财务危机的另一种办法就是减少开支。纽约市立歌剧院最近因为资金周转问题要求员工每月停薪休假两天,歌剧院的年度预算也从原来的60万美元降低到36万美元。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已经开始减少员工的医疗保险金,并提出缩减巡演和娱乐花费等开支的计划。
  歌剧的不景气显然不能仅仅归咎于经济危机这场“横祸”。从历史上看,艺术的兴衰与经济的起伏并非同步。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电影艺术反而格外繁荣,创作出了《金刚》、《乱世佳人》等大批经典影片,当时的歌舞剧如《礼貌》、《欢乐时光》等也很受观众喜爱。正是这些艺术作品,给在经济危机中感到焦虑和恐惧的人们带来了精神慰藉。
  这一波经济衰退引发的欧美歌剧业危机,更多折射出的是当今歌剧面临的深层次问题。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速,歌剧的慢节奏已经很难满足年轻一代艺术观赏的需求,他们转而寻找释放性更强、节奏更快的直观表演。而欣赏歌剧又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如今的观众又能下多少工夫去了解歌剧呢?一门艺术的发展总是会和社会的发展“同步”的,歌剧当然不会消亡,但能否重现辉煌却是一个未知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金融总裁的中国水电战略 2010-12-03
· 进出口银行携手工银租赁提供创新型金融服务 2010-12-03
· 西部首家“金融超市”是与非 2010-12-03
· 天津推出四项措施 创新发展合作性金融 2010-12-02
· 天津将采取四项措施创新发展合作性金融 2010-12-0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刘敬东:中国管理稀土资源不违反WTO规则·[思想]财经洞察:透视爱尔兰危机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